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小兒濕疹必讀

期數: 
2012年05月號
醫生: 
陳欣永醫生 (兒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濕疹兒童的皮膚會較為敏感,對不同致敏原如花粉、塵埃、貓狗皮屑、毛髮等均會特別過敏,而食物如雞蛋、牛奶、花生、魚等亦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但敏感反應並非每位患者均相同,亦會隨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

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
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

濕疹學名為過敏性皮膚炎,是常見的慢性疾病,病情反覆,但並無傳染性。兒科專科陳欣永醫生指出:「濕疹發病情況普及,約每5名兒童便有1名患有濕疹。而除了濕疹徵狀,3至5成兒童患者亦會同時有其他過敏特徵如氣管敏感、鼻敏感、眼敏感等;另亦有3成濕疹兒童同時患有食物敏感。」

 

大部分濕疹1歲前發病

醫學界目前仍未完全掌握濕疹的真正致病成因,但估計與免疫力、遺傳、刺激物、壓力等有關。與成人濕疹不同,嬰兒期濕疹開始時會於臉、頸、頭皮出現,慢慢再延伸至全身,情況輕微者會有少許脫皮,嚴重則會皮膚受感染,出現發炎、潰爛、滲液、痛楚等情況。兒童濕疹分布則會遍及手腳、身體,患者皮膚會慢慢出現裂痕,皮層亦會增厚。「絕大部分濕疹會於兒童1歲前出現,病情會隨年齡增長而改善,但當中仍有25%濕疹患者病情會持續至成年階段。」

 

日常保濕工序不可少

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濕疹發病,陳醫生建議,日常保濕工序絕不可少。愈能及早為皮膚做好保濕的預防工夫,便能愈早降低皮膚受感染可能。「潤膚膏能有效鎖住皮膚水分,預防濕疹發作,故對患者非常重要。緊記即使天氣潮濕,亦不能忽略保濕的重要。建議每天應塗用潤膚膏至少2次,避免皮膚乾燥。市面上亦有不同的濕疹藥膏,建議可選用含高保濕成分的,而兼具其他作用如抗炎作用者,更會對皮膚有額外好處,但使用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至於一些能避免惡化濕疹病情的日常護理貼士,患者亦應緊記依循:

 

減少環境致敏原

· 太熱、太冷、太乾的環境均不利濕疹病情,故患者日常應:

- 避免曬太陽,盡量留在乾爽通風的地方

- 冬天使用暖爐時,為免令皮膚乾燥,可多塗用保濕用品

· 床上避免放置毛公仔,床單、被套應常清洗

·  減少使用地氈,並常吸塵清潔

·  避免飼養有毛動物如貓狗

·  避開二手煙

 

日常個人護理

·避免穿緊身衣物,宜穿不刺激皮膚的衣物如棉質衣物

·剪短手指甲,嬰兒則可戴手套,避免其痕癢時搔抓皮膚

·避免以過熱的水洗澡,以免引起皮膚乾燥,洗後宜以毛巾印乾而非擦乾身體水分

·避免使用刺激皮膚的用品,如肥皂,應選用具保濕功能,適合濕疹及敏感皮膚的淋浴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