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認識前列腺癌

期數: 
2009年06月號
醫生: 
郭家麒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明智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前列腺病變的徵狀包括小便不暢、尿頻等,一般對身體影響不大,但處理不善,卻會提升併發症如前列腺炎、血尿,甚至腎功能受損的風險。而新症不斷增多的前列腺癌,則在本港男士十大癌症中排行第四,每年新症超過1068宗,死亡率位列第八。 

 
郭家麒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前列腺炎及良性增生 

泌尿外科專科郭家麒醫生指出,前列腺炎較多出現在年輕患者身上,引起發炎的細菌主要經由血液或尿道入侵,相關徵狀包括小便不暢、灼熱、痛楚等。由於前列腺受感染而脹大,故便急或行房時,患者尿道、精囊及近肛門位置會有不適感。而治療這類急性發炎,一般方法包括注射針劑及處方抗生素。 

 

良性前列腺增生則是最常見的前列腺疾病,其徵狀可分為兩類,一類為患者小便越來越慢,似有阻塞跡象;第二類為無法排尿,長遠甚至會出現膀胱壁增厚、膀胱肌肉纖維化、膀胱氣塞等情況。 

 

良性前列腺增生初期未必需做手術,一般會以兩類藥物治療。「一種是縮小前列腺的荷爾蒙藥物,另一種為放鬆膀胱頸的藥物,令病人小便更容易。」但若前列腺進一步增生,便不能再靠藥物解決,而需改以手術治療。「其中一種是以內窺鏡進行的前列腺刮除手術,而現今最普遍使用的是綠激光手術,即以激光氣化增生組織。對於不適合動手術的患者,則會採用置入支架撐開尿道的方法。但此方法效用短暫,當前列腺再增生便會抵銷其效用,而支架本身也會有結晶或容易感染的問題。」 

 

前列腺癌新症急增 

前列腺癌在本港的發病情況於九十年代有急升趨勢,新症由1990年的260宗,急增至2005年的接近1000宗。個別前列腺癌並無病徵,需透過肛探或驗血PSA才能發現。而部分前列腺癌的早期病徵則包括尿頻、尿量少而間斷、排尿困難、精液帶血等,擴散後的徵狀則包括臀部、下背、盆骨疼痛。 

 

張明智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張明智醫生表示,患前列腺癌的如為體弱患者(估計生存期不到510)或本身並無病徵者,一般傾向先作觀察,但當病情惡化,便需著手治療。「治療早期病例可採取單一手術或放射治療,局部較嚴重(即第三期)或區域淋巴轉移患者便需考慮綜合治療,即荷爾蒙或放射治療。遠端轉移的話,則需配合多種療法如荷爾蒙/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補骨針等,控制病情。」 

 

一般常用的前列腺癌化療藥物可能有較強血液抑制作用或疲累等副作用。現今治療前列腺癌可考慮使用效用較溫和而有效的化療藥物如溫諾平口服化療藥物。此類藥物的療效與其針劑相同, 但卻能減少靜脈炎及外漏現象,相對安全。 

 

Captions 

1) 郭醫生指出,前列腺炎較多出現在年輕患者身上,相關徵狀包括小便不暢、痛楚等。 

2) 張醫生表示,患前列腺癌的如為體弱患者或本身並無病徵者,一般傾向先作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