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男人大丈夫 如何對付更年苦

期數: 
2012年04月號
醫生: 
黃國豪醫生 (家庭醫學專科)

撰文:羅漪雯

家庭醫學專科黃國豪醫生
家庭醫學專科黃國豪醫生

為何有人60歲便已中風入院,要臥床休養,卻有80歲老伯伯仍年年參加冬泳,行動自如呢?原來這與人類的衰老速度有關。家庭醫學專科黃國豪醫生解釋,因受遺傳、環境、生理等因素影響,每位男士的退化速度不一;如能把握其中的平衡機制,就可延緩衰退的過程。

 

受到內分泌的變化影響,人類在生命周期中經歷了4個基本階段:成長期、壯年期、衰退期、發病期,而抗衰老醫學就是嘗試延長壯年期的狀態,減低衰老的速度和因年老出現的疾病。黃醫生道:「雖然身體每天都有不同程度的衰退及損壞,但同時也有修護及保養的能力,如果兩者得到平衡,就可維持原來狀態;但約在40歲時,體內的生長荷爾蒙和男性荷爾蒙大幅度下降,加快了衰老的速度,使男性出現了更年期的各種徵狀。」

 

男性荷爾蒙缺 肌力腦力損

荷爾蒙是由身體製造,是維持人體運作的重要內分泌。人體內有百多種荷爾蒙種類,如甲狀線素、胰島素、男或女性荷爾蒙,各有特定功效,若有缺乏就會影響身體機能。因此當女性踏入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分泌下降,就會出現脂肪上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骨質流失加劇等問題;同樣地,男性在更年期時因男性荷爾蒙水平下降,身體也會有各種衰退現象:

-              肌肉減少,脂肪積聚導致中年發「腹」;

-              性慾及性功能下降;

-              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升;

-              增加腦部退化速度;

-              脾氣暴躁、精神緊張,睡眠質素下降等。

黃醫生指出,要解決更年期引致的問題,就要調較體內荷爾蒙回復至健康水平。「有研究發現為性腺功能衰退的男士補充男性荷爾蒙後,可增加他們的肌肉重量、手臂及大腿肌肉強度、骨質密度,從而減少跌倒、骨折等機會。另外亦有多個研究指出,補充男性荷爾蒙可減低患腦退化症、心臟病發等病症的機會。」

 

水平要適中 勿過高過低

透過補充與人體內分泌結構一樣的天然荷爾蒙,便能提升體內的荷爾蒙水平。荷爾蒙補充有以下方法:

1.          注射:最為方便,只需每2-3個月進行肌肉注射便可;

2.          外塗凝膠:需要每天塗上讓皮膚吸收,每次療效能持續約24小時;

3.          口服:一天要多次服用,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以免肝臟受損。

黃醫生提醒,接受荷爾蒙治療期間,應檢驗荷爾蒙以確保達致理想水平及劑量,不可胡亂在坊間自行進行荷爾蒙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