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消「肺」指南

期數: 
2012年04月號
醫生: 
鍾少石醫生 (心胸肺外科) & 潘智文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肺癌較難於早期察覺,只有約一成多個案能被早期診斷及發現。肺癌早期徵狀包括食慾不振、氣喘、咳嗽、體重驟降等,這類病徵較為普通,很多時亦易被忽略,發展至後期則會出現較嚴重徵狀如咳血,胸口或上背疼痛、持續乾咳等,屆時才求診,治癒可能已大大降低。

心胸肺外科醫生鍾少石醫生
心胸肺外科醫生鍾少石醫生

肺癌在本港並不罕有,發病率在男性及女性癌症中分別排行第一及第二位,死亡率亦頗高。心胸肺外科醫生鍾少石醫生指出,肺癌即使在早期階段,已可擴散。「肺部容量約為2000至3000c.c.,肺部腫瘤即使只得10多c.c.或1至2厘米,已可經由血液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故較難於早期單靠手術根治,而需配合其他治療方案如化療等,才能控制病情。但微創手術用於治療早期肺癌由於能減少創傷,令患者容易承受之餘,免疫力亦不易受破壞,故是項重大突破。現時處理中期或較後期的肺癌,一般會結合手術、化療及電療,以提升手術的成功率。」

 

綜合療法增治療成功率

鍾醫生提到,治療肺癌,現時有四項重點,值得大眾認識:

1) 早期檢測有助及早發現肺癌。有吸煙習慣者,超過45歲,或家族有肺癌病史

者,建議接受低輻射的電腦掃描,以診斷早期肺癌。

2) 腫瘤大小與擴散有關,故現時趨勢為腫瘤直徑大於2厘米者,由於擴散機會

極大,故電腦掃描顯示淋巴變大,毋須任何組織定斷,亦建議可先給術前化療,術後不理會淋巴,大過2厘米就做化療,先進行手術會有較佳治療效果。

3) 在不會過分令患者承受創傷的大前提下,建議進行適當手術,以剷除腫瘤附

近的淋巴結。此做法可有效將腫瘤局限在一個位置,並可準確看到淋巴受侵蝕的情況,以掌握癌症期數,再評估可如何配合適當的化療。

4) 如腫瘤體積很大,亦未必會即時做手術,而反會先以化療、電療縮小腫瘤,令局部手術往後能發揮作用。因為如先做手術,便無法預先掌握化療對癌症會否有反應,手術做了亦可能徒勞無功;但如透過化療可先將腫瘤由較晚期演變為局部腫瘤,往後便可以手術將腫瘤徹底清理。

 

隨著醫學技術不斷進步,現時早期肺癌患者透過手術及化療電療也可痊癒,第4期患者存活期亦由以往6個月,延長至3至5年亦有可能。

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

標靶治療阻截癌細胞生長

不同類型及分期的肺癌,治療方案亦不一樣。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指出:「八成肺癌患者屬非小細胞類型,治療方案與小細胞肺癌亦有不同。基因測試亦可確定腫瘤基因包括EGFR及ALK有否變異,以採用相應的標靶治療方案。當然亦要視乎患者的特徵,包括年齡、一般健康狀態、病人的偏好等等而釐定最終的治療方案。」

 

放療利用高能量射線來治療癌症,在治療癌細胞的同時,盡量減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化療則以特殊的抗癌藥物,破壞和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當藥物在血液運行時,便可破壞遍布身體的癌細胞。標靶治療則透過抑制EGFR、血管生長素受體、ALK基因變異而阻截癌細胞生長,亦有助縮小腫瘤及延長存活期。

 

Crizotinib為專門針對ALK陽性變異的口服藥物,適用於3至4期的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潘醫生指出:「研究顯示,Crizotinib的平均反應率約為60至80%,尤其亞洲患者的腫瘤縮小比率更高至八成,3、4期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平均亦可達十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