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防避致敏原 預防鼻敏感

期數: 
2012年04月號
醫生: 
衞建恒醫生 (耳鼻喉專科) & 鄭天恩 (資深營養師)

撰文:羅漪雯

 

過敏性鼻炎,俗稱鼻敏感,是現代社會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在香港,平均每4個人便有一位鼻敏感患者,其中兒童患者的比率更達40%。受到病症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精神狀態亦會受損,減低他們在學業或工作上的表現。

耳鼻喉專科衞建恒醫生
耳鼻喉專科衞建恒醫生

因為接觸致敏因素,誘發鼻敏感患者出現過度的敏感反應,造成鼻腔分泌增加、腫脹及發炎等現象。耳鼻喉專科衞建恒醫生表示,鼻敏感並非一個單一病症。「患者除了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癢等情況外,周邊器官如耳朵、眼睛、喉嚨也可能因鼻敏感而不適。嚴重的鼻敏感更能影響耳咽管(連接耳和咽喉的通道),令鼻腔腫脹甚至引致鼻竇炎。」

 

按持續性及嚴重性分類

鼻敏感是一個和遺傳有關的過敏症,再加上接觸過敏原、呼吸道感染、空氣污染等風險因素而誘發病症。衞醫生指,根據世衛對過敏性鼻炎的新定義,病症可分為:

按病發頻密度分類

間歇性:每週病發少於4天,過敏情況持續少於4星期

持久性:每週病發多於4天,過敏情況持續4星期或以上

按病情嚴重性分類

輕度:能如常睡眠,沒有頭疼症狀,學業、工作、日常活動等不因病症而有負面影響

中度至嚴重:因為病症帶來的不適影響睡眠,並為患者造成煩惱,或患者在學業、工作、日常活動上會因鼻敏感而有所影響

不論病症是輕度還是嚴重,治療鼻敏感第一步仍是找出並避開致敏原。其中塵埃蟎是最常見的致敏原因,保持家居整潔、勤於清洗床單、地氈、窗簾仍是預防塵埃蟎滋生的不二法門;但若病症嚴重或持久,患者亦可以使用消炎噴鼻劑、抗組織胺、抗白三烯等藥物來紓緩鼻敏感引起的症狀。

資深營養師鄭天恩
資深營養師鄭天恩

BIO 30TM蜂膠 具抗炎殺菌之效

蜂膠是出自蜜蜂的天然產物,更是天然的抗炎殺菌物質,有助改善呼吸道機能。資深營養師鄭天恩指出,蜂膠的抗菌效能可達至保健功效。「蜂膠是從蜂巢外層提煉出來的天然物質,有抗菌的作用。含蜂膠成分的健康產品也同樣具有抗病菌、抗炎、促進癒合、幫助增強抵抗力等效果。」類黃酮(Bio-Flavonoids)是蜂膠的重要保健成分,有調節免疫力和抗炎的功效,當中的CAPE,屬於其中一種類黃酮,亦有多份研究指出其免疫調節及抗炎效能顯著,有助提升體質。然而,由於各地的植物種類和環境因素不一樣,不同產地的蜂膠中CAPE含量亦有明顯差異。鄭天恩道:「研究發現紐西蘭出產的蜂膠比其他國家的蜂膠含更高量類黃酮及CAPE,若類黃酮總含量能達至30mg/g,即每克蜂膠含30亳克類黃酮,可標示為【BIO 30TM蜂膠】,保健功能更超越一般蜂膠。有效強化身體的免疫能力,尤其是鼻喉、氣管等呼吸道的抵抗力,鞏固健康,適合鼻敏感及氣管敏感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