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冬日美食 ─ 熱烘烘窩夫

 

窩夫,又名格仔餅或「夾餅」,是一種烤餅,用窩夫機烘烤而成。烤盤上下兩面呈格子狀,一凸一凹,把倒進去的麵糊烘烤出來,最後配上不同食材或醬料。

港式窩夫是香港常見的街頭小吃之一,格仔餅一般呈圓形,金黃色、分成四等份。麵糊大多以雞蛋、糖、淡奶、麵粉混合而成。吃法一般是在格仔餅的一面塗上牛油、花生醬、煉奶、糖等,再對摺夾起成半圓狀。由於烤好的格仔餅加入大量高脂高糖醬料(時興加入大量鮮忌廉、朱古力醬及雪糕,令格仔餅的熱量迅速飊升。一份窩夫的能量可超過500卡路里!

 

 

窩夫是不健康食品?怎樣自製健康窩夫

未必!在乎你用甚麼材料烘焙及配合甚麼食材伴食;只要適當選材,加上份量適宜,控制體重人士不用擔心。例如:

 

原材料

代替材料

好處

牛油

軟性植物牛油

牛油含高飽和脂肪,增加血液裏之壞膽固醇含量,軟性植物牛油相對較健康。但要適量食用,因無論健康或不健康油脂,同一份量會提供同等能量給身體。

淡奶

高鈣低脂牛奶

淡奶脂肪較高,低脂牛奶較健康及含豐富鈣質,鞏固骨骼生長。

常用伴食材料

代替伴食材料

好處

牛油、花生醬、煉奶、糖等

新鮮水果

鮮果作材料(例如士多啤梨、藍梅、香蕉),含天然果糖,不但為窩夫帶來天然甜味,而且水果含各種維他命、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美味又健康。

忌廉

發起蛋白

發起了的蛋白(可加入少量砂糖及代糖),除了像忌廉一樣creamy外,最重要的零脂肪!

雪糕

原味低脂乳酪

乳酪,除了同樣冰涼可口,最重要是低脂,比高脂的忌廉(>35%)及雪糕健康得多。

 

而且緊記勿伴以大量糖漿進食,可嘗試用代糖或少量蜜糖替代。

 

懷舊健康窩夫格仔餅(4人份量)

材料

份量

低筋麵粉

160克

泡打粉

3克

雞蛋

1隻

玉米粉

18克

砂糖

10克

高鈣低脂牛奶

80毫升

軟性植物牛油

20克

雲呢拿香油

2滴

 

 

工具

 

窩夫機

 

 

做法:

1.      先把植物牛油溶化,雞蛋加入砂糖打散成蛋汁。

2.                  倒入低脂牛奶和雲呢拿香油拌勻,然後篩下低筋麵粉、玉米粉和泡打粉拌勻。最後加入已溶化了的植物牛油,把粉漿放於室溫靜候20分鐘。

3.      把粉漿倒入預熱的格仔餅模型爐中,烘至金黃色(約4分鐘),即成。

4.      將格仔餅1塊切成2件,可隨意放上喜愛的水果及少量朱古力漿作裝飾。

 

營養分析 每人份量(即1塊2件)提供:

熱量  148卡路里

醣質  23.2 克

蛋白質  4.3 克

脂肪   4 克

纖維素0.8 克

 

營養師小Tips:

1. 此格仔餅成份主要為麵粉,能提供豐富碳水化合物,是日常飲食中能量的主要來源。

2. 利用鮮果作材料,含天然果糖,具天然甜味,可減少用糖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