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為骨質開源節流  治療疏鬆新方法

期數: 
2012年03月號
醫生: 
骨科專科辛倫傑醫生

 

撰文:羅漪雯

骨科專科辛倫傑醫生
骨科專科辛倫傑醫生

當年紀漸長,骨骼的組織會逐漸退化,使骨質密度愈來愈低,導致骨骼容易在碰撞中或長期受壓後出現骨折。骨科專科辛倫傑醫生指出,受骨折影響,患者不單要面對疼痛、臥床、活動能力降低等困難,也可因此衍生不同的心理壓力和情緒問題。故此,治療藥物既要減低骨折後的痛楚,也應著重延緩骨質流失的情況。

 

三種治療骨質疏鬆之方法

論到治療方法,辛醫生打了個比喻:「假設骨骼是一個注滿水的水缸,骨質疏鬆則是一個破了洞的水缸;要阻止水缸中的水逐漸減少,除了堵塞破洞,也可以扭開水龍頭注水。因此治療骨質疏鬆時,除了使用抗骨吸收藥物來阻止流失,亦可以骨形成促進劑來增加造骨細胞。此外,現時也有雙重作用的骨製劑,達致開源節流的療效。」辛醫生又指,這些藥物均能紓緩骨質疏鬆的病況,而不同藥物各有不同的治療效果和副作用。

1.      抗骨吸收藥物

-              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s)
治療骨質疏鬆症的常用藥物,透過減慢骨質流失,減低脊椎及非脊椎性骨折的風險。此類藥物可引起食道潰瘍,故服用時應小心處理;其他副作用有消化不良、胸口炙痛、輕微之非典型骨折等。

-              荷爾蒙補充療法(HRT)
能補充女士在更年期後缺少的雌激素,以預防骨質疏鬆,減少骨折。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痛、腿抽筋、水腫等,也可能增加患者患上乳癌、心血管病等風險。

-              其他: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抑鈣素、RANK Ligand抗體

2.      骨形成促進劑 – 副甲狀腺素(PTH)副甲狀腺素是人體荷爾蒙之一種,可以刺激造骨細胞活動,促進骨骼生長從而增加骨質密度。副甲狀腺素是現時促進製骨的唯一藥物,需要患者每天自行注射。

3.      雙重作用的骨製劑 – 雷奈酸鍶(Strontium Ranelate, Protos寶骼仕)在減慢骨質流失之同時,雷奈酸鍶也會刺激骨骼生長,以提升骨質密度,從兩方面紓緩骨質疏鬆問題。有研究發現在服藥36個月後,雷奈酸鍶可增厚骨骼的外殼皮層,並增加骨骼中骨小柱的數目,繼而令骨的強度提升。寶骼仕乃每日一次之沖劑,主要的副作用是腸胃不適。

 

負重運動 助強健骨骼

除了藥物的協助外,患者亦可透過運動來加快復康速度及預防骨折。辛醫生表示,運動能使骨骼癒合加速,也可訓練患者的肌肉和平衡力,減低因跌倒繼而骨折的機會。另方面,運動又可刺激大腦分泌安多芬,增加患者的快樂感覺。進行運動前,患者應選擇負重運動如跳舞、跑步、太極等,以避免骨質繼續流失。此外,患者亦需多進食含豐富鈣質的食物、減少飲酒和戒煙,以預防病症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