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骨質疏鬆勿輕視 防跌秘訣你要知

期數: 
2012年03月號
醫生: 
黃斯愷醫生 (骨科專科) & 資深物理治療師周貴文

 

撰文:陳秀清

 

根據中文大學骨質疏鬆症研究報告(2001)的統計,全港有30萬名婦女、10萬名男士患上骨質疏鬆症,當中更有接近50%的更年期女性患上此症。

骨科專科黃斯愷醫生
骨科專科黃斯愷醫生

女性通常於50歲停經,停經後骨質流失速度大大提升。每年骨質流失量約2%,情況維持10年左右。骨質疏鬆若不接受正確治療,最終就算輕微跌倒亦會導致骨折。骨科專科黃斯愷醫生指出:「手腕骨、脊椎骨及髖骨為最常見的骨折部位,當中又以髖骨骨折後果最嚴重,大部分個案均需接受手術,才有可能恢復活動能力。2002年,本港有超過7,770宗髖骨骨折個案,且數字逐年增加,當中有10-20%患者於一年內死亡,50%患者行動無法回復正常。」

 

維他命D  強健骨骼不可少

要治療及預防骨質疏鬆,攝取鈣質、維他命D,並在需要時接受藥物治療,三者缺一不可。「人體骨骼中存在大量鈣質,缺乏鈣質必然令骨骼因營養不足而疏鬆,而從食物如低脂芝士、加鈣豆奶、芝麻等可較易獲取鈣質。維他命D屬脂溶性,對吸收鈣質及建立強健骨骼以預防骨折極為重要,來源包括陽光的紫外線。正常人建議每天吸收800 – 1000 I.U.維他命D及1000-1200 I.U.鈣質。」

 

經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測試確診骨質疏鬆者(T值低於-2.5),則建議接受藥物治療。現時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包括:雙磷酸鹽、抑鈣素、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等,效用各有不同。黃醫生舉例:「雙磷酸鹽是較常用藥物,已經過為期10年的大型臨床試驗。它可與骨骼中的氫氧磷灰石精體結合,從而阻礙其生長及溶解,減慢骨骼的新陳代謝,長遠能抑制骨質分解及流失。而由於歷史較長的口服藥物,醫學界對其各方面,包括療效及副作用,都有非常清晰的掌握,故對病人的不良影響亦會相對低。」

資深物理治療師周貴文
資深物理治療師周貴文

負重運動  改善骨質密度

藥物治療外,為降低骨折風險,骨質疏鬆病人應慎防跌倒,並透過負重運動令骨骼變得強壯。資深物理治療師周貴文指出:「藥物+ 運動比單純藥物治療效果更佳。亦有研究發現,停經婦女持續進行跳躍活動,可提升脛骨密度,支持負重運動確對骨質有正面影響。」

 

負重運動的訓練原則為:1)低撞擊性;2)每星期至少3次;3)最好包括多於一個動作及部位;4)每次不少於30分鐘,並應持之以恆。「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項目確定了六項針對性負重訓練,最能改進骨質密度,包括:下蹲、下拉、軍操挺舉、蹬腿、划艇動作及拗腰。如配合其他運動如游泳、單車、瑜伽、太極等,更可增強心肺功能,提升筋骨柔韌性,並保持理想的平衡反應。」

 

防跌方面,建議患者日常應留意生活環境是否危機四伏,如地面濕滑、燈光昏暗、路面不平等,並應著手改善,如在浴室加裝扶手及防滑裝置、收拾凌亂家居等。周貴文提醒:「骨質疏鬆患者應時刻留意自己的精神狀態及平衡反應,例如有否受藥物影響,並保持活躍,定時做合適運動,並在安全環境下練習平衡,以將跌倒風險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