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飲用咖啡 能提升運動成績(二)

 

目前不少運動員都使用一條「咖啡方程式」,在不危害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普遍地廣為應用。如果你是一個喜愛喝咖啡的人,又想提高自己的運動水準的話,可參考以下的方法:

 

1. 咖啡因對爆炸性運動如舉重,短跑等沒有多大的幫助。

2. 耐力性運勤如長距離的單車運動,長途游泳及長跑等的效益較大。

3. 在咖啡因的刺激下,運動反應可得到明顯改善。

4. 上了咖啡癮的人強制戒除咖啡數日後,再次飲用咖啡時,運動反較為敏銳。

5. 一般的最佳劑量,為身體每公斤體重攝取3.3毫克(或每磅1.36毫克)以一杯170克(6安士)的咖啡計,含有100至150毫克的咖啡因。

6. 咖啡因可加強肌肉細胞,對脂肪分解時所產生脂肪酸的運動,故此可提高耐力性運動的表現。

7. 咖啡因亦可配合運動加強減肥的效果,在進行運動前飲用3.0毫克對一公斤體重,可以加快脂肪的消耗。(本港市面也有一些標榜減肥作用的咖啡沖劑)

8. 咖啡因的作用可以在體內維持大約二小時。

9. 咖啡因可刺激中樞神經,提高警覺能力,減低對疲勞的反應。

 

由以上種種原因看來,咖啡因似是萬應良方,但對大約10%的人來說,咖啡因可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如影響到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心率失調(心臟跳動不規則)、失眠、頭痛及增加排尿量。如果你是那10%的一分子的話,你還是打消用咖啡因訓練這念頭。

 

 

每周逾1杯增心臟病風險

愛飲奶茶咖啡的,而且沒有足夠運動的人,如每周飲超過一杯咖啡,可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已發酵茶葉如普洱含單寧酸,可令血管收縮,心跳加速,不斷浸泡更可加劇單寧酸的害處。此外,患有消化道潰瘍的人,也不宜採用咖啡因訓練法,因為咖啡因能使消化道的酸性提高四倍以上。加上咖啡因能妨礙維他命及多種礦物質的吸收,在使用咖啡因訓練法時更要注意其他營養的攝取。同時,咖啡因會導致成癮性的不良後果,過量使用會嚴重麻醉神經,弄巧反拙。

 

所以,當你想嘗試這種咖啡方程式時,倒也要三思而後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