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適飲惜食 知足常樂

 

香港是一個物質富裕的社會,食肆、超市和小食店隨處可見,香港人總不愁飢荒。在忙碌時可到快餐店吃高熱量快餐;忙碌過後可到甜品舖點碗熱騰騰的高糖糖水;炎炎夏日可走入「總有一間在附近」的便利店買一支甜滋滋的雪糕消暑……但我們又有曾想過活在未發展國家的人民不但沒時間忙碌,每天郤只為對抗飢餓而掙扎求存?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有一億七千八百萬名兒童患有營養不良,每年導致三百五十至五百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相反,根據香港衛生署資料顯示,活在富裕社會的香港人口中,每十人便有四人是超重或肥胖,原因乃歸於我們「食得唔好嘥」、「超市大減價」、「食完先減肥」、「民以食為天」等的飲食心態。其實只要我們懂得「適」飲「惜」食,把食物資源好好運用在災民身上,不但能為環保出一分力,又有利身體健康,何不從今天開始身體力行,齊來「適」飲「惜」食?

 

從小培養「吃適量、有衣食」 

健康飲食除了著重「多菜少肉」之外,吃適量也是重要的一環。環保團體近日發起「有衣食學生」計劃,培養小學生「有衣食」的美德。學生於逢星期三的「有衣食日」吃完整份午膳,經過老師簽名確認,學生集齊十個或以上的老師簽名便可獲得「有衣食學生」證書以作嘉許。讀者如欲了解更多的「有衣食學生」計劃,可在http://www.greeners-action.org瀏覽。

 

珍惜食物 柚皮蕉皮也有用武之地

環境保護署指出,現時香港每天生產約三千二百噸廚餘,其中三分之二來自家居,三分之一源自工商業,令香港堆田區不勝負荷。其實只要善用廚餘,如曬乾絲瓜囊用來洗澡或刷碗;用蕉皮來刷光皮鞋;曬乾香草造天然的香味劑;用米水清潔砧板;把柚皮入饌、造花燈等……

 

作為地球的一份子,只要懂得「適」飲「惜」食,這個「小改變」必能成為保護地球的「大改善」!

 

 

蒜炆柚皮(5人份量)

 

材料﹕

西柚皮1個

蒜頭5瓣

芥花籽油3茶匙

蠔油1湯匙

上湯1杯

 

做法:

1.  刨走薄薄的綠色柚皮。將整個柚皮浸水一天,把水分溺乾,即可去除柚皮的苦澀味。

2.  放入滾水,用慢火煮30分鐘至乾身,將浸軟的柚皮用手瀝乾。重複以上步驟3次。

3.  爆香芥花籽油及蒜頭,加入煮軟的柚皮。再加入蠔油和上湯燜1小時,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