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有營有愛石煱飯

自香港有美食天堂的美譽以來,幾乎由廣東菜、東南亞、歐美以至中東菜等各式各樣的美食都可在港尋找得到。所以在外找個食肆 ─ 開飯啦實在容易,留意滿足口腹同時也要當心健康管理。港人三餐外出用膳甚為普遍,往往不懂選擇營養菜式而攝取了過量的熱量、油分及鹽分,因而患上肥胖症,高血脂及高血壓的情況,有增無減。隨即筆者想到多一些自家製的營養菜式不是健康一點嗎?可是從觀察發現現時女性或父母愛在家下廚的實在減少了,近期報導亦發現學童亦多不懂煮食,風聞簡單至煮即食麵也不懂,何來談上自家製營養餐?

 

要改善營養不均的問題,不單要從外出用膳懂得選擇三低(即低脂低糖低鹽)的菜式著手,更要從小及從家庭開始去認識簡易營養知識及實踐有營烹調的技巧。一家之煮可以大展所長,享受為家人準備美味而富營養的一頓飯,更可以增強家庭成員間的關係。

 

韓式食品近年來亦是人氣之選,以下為一位韓國人分享自家製韓風石煱飯(Bibimbab)的製法,筆者加以改良增加其纖維素的價值,成為有營高纖石煱飯,與讀者分享:

 

 

有營高纖石煱飯(2人份)

 

材料:

紅米1杯

菠菜(灼熟計)1碗

紅蘿蔔(切條)半碗

大豆芽菜半碗

青瓜(切條)半碗

白蘿蔔(切條)半碗

雞蛋2隻

 

調味料:

芝麻油2茶匙

韓式辣醬2茶匙

 

做法:

1.      紅米需先浸水1 - 2小時。開始嘗試高纖飯時可以紅白米混合煮,口感較易適應。

2.      將紅米洗淨後,在電飯煲內煮熟(注意米及水的比例為1:1.5)。

3.      將菠菜及大豆芽菜洗淨灼熟後、瀝乾水,備用。

4.      紅白蘿蔔及青瓜,去皮洗淨後、以少許油、糖、胡椒粉及鹽調味,各炒約熟後備用。

5.      雞蛋以易潔鑊煎熟,備用。

 

傳統食法:

1.      在大碗內先放約半碗紅米飯。

2.      在飯面上(可順時針)放上各式配菜包括菠菜、大豆芽、紅白蘿蔔及青瓜。

3.      最後在配菜上,將煎蛋放在中間,加入芝麻油及韓式辣醬。

4.      享用時建議將蛋及醬料攪勻,即可食用。

 

一般韓式餐廳會以石煱加熱,更為可口,但韓國家庭式享用時並非必要使用石煱,在飯碗內準備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