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飲用咖啡 能提升運動成績(一)

 

咖啡來源已無從稽考。眾多傳說之一指咖啡原產地埃塞俄比亞西南部的咖法省高原地區,據說是一千多年前,一位牧羊人發現羊吃了一種植物後,變得非常興奮活潑,因此發現了咖啡。也有說法是由於一場野火,燒毁了一片咖啡林,經燒烤過後的咖啡香味引起周圍居民的注意。人們最初咀嚼這種植物果實以提神,後來烘烤磨碎摻入麵粉做成麵包,作為古時戰士的食物,以提高作戰的勇氣。不過這些傳說故事都缺乏歷史文件佐證,只出現於後世的旅遊傳記中,是無法考究真正的咖啡起源。(網上資料)

 

飲用一杯香濃咖啡,除可提神外,現時更被不少運動員利用來幫助提高比賽的成績。因為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夠輕微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加強多種與新陳代謝有關的荷爾蒙的活動,促進肌肉的收縮能力,達到增加對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使用。

 

咖啡因過量會引致中毒

但是,咖啡因若大量吸收,會導致中毒和神經麻醉的傷害,所以咖啡因是不准直接提取出來使用的,除非由醫生證明,才能酌量施用於人體。

 

雖然咖啡因是一種違禁藥,不能直接使用,但它卻普遍存在於如咖啡、汽水、茶及一些日常食品中;故此,要明確區分和禁制人們食用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食用品,是十分困難的事情,連國際奧委會也未能合理地訂出條文去管制咖啡因。

 

基於上述的原因,合理和適當地透過咖啡因的吸收,藉此改善運動員的表現,已成為大多數人採用的途徑,各有關方面也只好「隻眼開,隻眼閉」。(下期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