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知心保腎

期數: 
2012年02月號
醫生: 
黃劍明醫生 (腎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腎功能受損不易察覺,當發現有明顯病徵,腎臟組織往往已受破壞,腎功能甚至或已失去大半或以上,故腎病預防相當重要。預防腎病的方法包括:多喝水、預防膀胱炎或尿道細菌感染、小心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保持均衡飲食及避免進食高糖分、高鹽分食物等。

 

對慢性腎病患者來說,心臟病是頭號殺手。超過一半腎病患者的死亡原因均為心血管病如中風、心臟病。其中代謝綜合症或肥胖正是令慢性腎病患者出現心血管病的常見高危因素。

腎科專科黃劍明醫生
腎科專科黃劍明醫生

逾半洗腎個案由糖尿病引起

腎科專科黃劍明醫生解釋:慢性腎病指腎臟組織或功能異常,包括病理上的異常及腎臟指標異常。當肌酸肝清除率低於60cc/每分鐘,便顯示腎功能已出現問題。而代謝綜合症則是由冠心病及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疾病。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的界定,如出現以下3種或以上的高危因素,包括:胰島素抗阻、中央肥胖、高密度膽固醇水平低、高血壓、三酸甘油脂水平高,便稱為代謝綜合症。「慢性腎病的主要成因為糖尿病、高血壓,超過一半需洗腎的患者均由糖尿病導致。最近,兩項於美國心臟專科學院第59屆年度科學會議所發表的研究指出,對於患有慢性腎病的冠心病病人,肥胖及代謝綜合症會增加其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

 

雖然某些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如遺傳、性別、身體退化等是無法改變的,但高膽固醇、高血壓及糖尿病卻是可以治療的。而只要控制理想,再配合良好生活習慣,必然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黃醫生舉例,例如高血壓。一般40歲以下的正常人,血壓應低於120./80 mmHg,方為正常,上壓如達120-139或下壓達80-89 mmHg,已屬前期高血壓,即使仍未需服藥,也需留意自己的生活模式,包括要戒口,避免進食過鹹食物、多做運動等。血壓如長期偏高者,如上壓達140-159或下壓達90-99 mmHg,更有必要服藥.。「大部分高血壓患者均沒有病徵。曾有一位30多歲的高血壓患者,在診所時血壓高得無法量度,入院時度得血壓達270/170 mmHg,但患者卻沒出現任何明顯病徵。」

 

腎病提升心血管病風險

腎病本身亦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估計本港有10%人口有不同階段的腎臟問題,當中九成多為並無病徵的1至3期。「腎病是本港第7號殺手。1、2、3期一般並沒病徵,當踏入第4期便會出現疲累、氣促、腳腫等病徵,此時腎功能大約只剩30%。」

 

要保住腎臟功能,預防腎衰竭,黃醫生提醒,大家應緊記以下幾點:

 

1)      應控制飲食,注意血糖的控制

2)      更需要控制血壓接近正常

3)      控制蛋白尿

4)      減少接觸及避免服用傷腎的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