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調節晝夜韻律 舒緩抑鬱病症

期數: 
2012年02月號
醫生: 
李永堅醫生 (精神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抑鬱症的男女患病比例為1:2,15%女性一生中會有機會發病。當中以35至50歲為發病高峰期。有15%患者會自殺死亡。

 

根據美國精神科醫學學會診斷守則,抑鬱症的診斷標準為:

 

a)      最少要有以下5個或以上徵兆,並且持續超過2星期

-          情緒低落

-          對事物失去興趣

-          疲累或失去活力

-          食慾明顯增加或減少

-          睡眠失調(失眠或睡眠過多)

-          行為激動或遲滯

-          感到自己一無是處或過分自責

-          難於集中精神或作出決定

-          反覆想到死亡或自殺

-           

b) 影響日常生活例如工作表現或人際關係等。

 

生理時鐘總管 ─ 視交叉上核

抑鬱症發病與晝夜韻律失調原來關係密切。晝夜韻律主要由生理時鐘控制,約以24小時作為一個週期。而生理時鐘的總管 ─ 視交叉上核,位於下丘腦,會從視網膜上接收光源並以光源作訊號,向大腦各部分發出指令,控制睡醒週期、荷爾蒙如副甲狀腺素、皮質酮、褪黑色素、血清素等分泌、體溫及身體其他功能,直接影響生理、心理和行為。

精神科專科李永堅醫生
精神科專科李永堅醫生

精神科專科李永堅醫生指出,如果晝夜韻律失衡,生理和心理都會有所改變,而其中最明顯受影響的就是睡醒週期,而且也會出現情緒韻律失調的情況。「流行病學的研究報告指出,絕大部分抑鬱症患者都有睡眠障礙,如難以入睡、入睡後時常醒來或清晨時分便睡醒等。」此外,一些相關的研究報告亦證實,抑鬱症患者的褪黑激素分泌異常。褪黑激素是一種會令人入睡的荷爾蒙,由生理時鐘的總管 ─ 視交叉上核控制其分泌。「當視交叉上核從視網膜上接收到黑夜降臨的訊號,褪黑激素的分泌便會增加,幫助入睡,反之亦然。這也解釋了抑鬱症患者睡眠障礙的原因。抑鬱的嚴重程度與晝夜韻律紊亂程度是成正比的。故治癒晝夜韻律失調,便有機會改善抑鬱症病情。」

 

新藥重整紊亂晝夜韻律

一般抑鬱症藥物主要透過調節失調的神經傳導物質治療,但效果並不大理想,有近三至五成患者的病徵並未能完全消除。而全新抗抑鬱藥物 ─ 阿戈美拉汀則透過調節晝夜韻律失調,如睡眠失調、荷爾蒙分泌失調等以治癒抑鬱症。「阿戈美拉汀是一種褪黑激素受體激動劑及血清素5-HT2C受體拮抗劑。研究發現,它可重整抑鬱症紊亂的晝夜韻律,包括令由壓力提升的皮質酮回復正常及改善因壓力引致的睡眠失調,增加患者的慢波睡眠,令其回復至未有壓力時的正常狀態,並可改善患者日間警覺性和活動能力、體溫等。此藥適用於所有抑鬱症患者,亦能彌補舊有藥物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