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隱於空氣中之殺手

期數: 
2012年01月號
醫生: 
潘醒華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香港的室外空氣質素並不良好,源頭主要來自汽車廢氣;至於室內,塵埃蟎、霉菌等也會影響環境質素,誘發敏感等問題。種種的空氣問題會刺激或損害呼吸道,引致氣管疾病,有些甚至能導致癌症,威脅著我們的健康。

呼吸系統科專科潘醒華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潘醒華醫生

長期敏感可致哮喘

氣管敏感和鼻敏感是很普遍的病症,兩者都與遺傳有關。患者一般早於幼年已出現鼻涕長流、鼻子發癢、咳嗽等病徵,使呼吸範圍收窄、味覺變差。呼吸系統科專科潘醒華醫生指出,這些呼吸道敏感的誘發因素主要來自環境刺激,如煙霧、強烈氣味、天氣轉變等,以及致敏原如塵埃蟎、動物毛屑、花粉、霉菌。「兒童出現敏感情況,父母該好好處理問題,以免長期的氣管敏感終演變成哮喘。哮喘是一個難以根治的病症,在治療過程中亦需要從藥物、日常護理等多方面來配合,才能減低復發的機會。故此,如能在初期的敏感階段進行治理,就可避免及後的不便。」

 

氣管逐步受阻 足以致命

空氣質素除了影響兒童,也會損害成人的健康。潘醫生提到,香港第四大致命疾病慢性氣管阻塞,就正是呼吸道疾病。「慢性氣管阻塞的病徵與哮喘類似,同為氣管收窄、呼吸受阻;不過,慢性氣管阻塞的主因乃與吸煙有關。因為吸煙破壞肺泡導致發炎,而腫脹的肺泡則減少了肺的空氣容量,使患者容易氣促、咳嗽。」潘醫生又指,現時雖有不同藥物可紓緩慢性氣管阻塞的影響,但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仍是戒煙,以延緩肺部的退化。

 

戒煙 展開健康新一天

「吸煙危害健康」雖是句老掉牙的警告,卻又是一個千真萬確的事實。煙草會產生化學物質,破壞吸煙者的氣管黏膜並影響免疫系統;積聚的物質也會刺激氣管,誘發或造成不同的氣管問題。常見的吸煙併發症包括氣管敏感、肺炎、肺癌等呼吸道疾症,而吸煙也對血液造成長久影響,增加心肌梗塞、心臟病、中風的風險。

 

吸煙除了損害吸煙者的自身健康,更會累及身邊的親友,尤其是年幼的兒童。當女性在懷孕時仍有吸煙習慣,就會產生不利於胎兒生長的有害物質,導致嬰兒早產、過輕、夭折。此外,吸煙者製造的二手煙會影響幼兒的健康,增加他們患上氣管疾病及中耳炎的風險;即使是依附在衣服、地毯上的三手煙亦會妨礙兒童發育,絕對不容忽視。因此,潘醫生也不厭其煩地呼籲:「吸煙者為了自己及他人的健康,還該儘早戒煙。然而,要戒掉煙癮亦非易事,有需要時可靠藥物的幫助,但最重要的還是吸煙者的意志力及其家人朋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