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長高一點可以嗎?

期數: 
2012年01月號
醫生: 
余則文醫生 (兒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祝你快高長大」無疑是兒童專享的祝賀詞,可見家長們都盼望孩子愈長愈高。然而,當孩子多年來都排在班隊的第一位,並明顯比同班同學矮小,家長又怎能不擔心?難道孩子的身高就注定改不了?

兒科專科余則文醫生
兒科專科余則文醫生

兒科專科余則文醫生解釋,兒童的生長機制主要由腦下垂體分泌之生長激素所控制,這些激素能刺激身體主要器官如肌肉、骨骼,加速細胞分裂和生長,令兒童身高及體重增加。「遺傳基因是影響身高的主要因素,如父母皆個子小,子女的身材也相對矮小。但除此之外,慢性疾病、胎兒期生長遲緩、缺乏生長激素等都可以是導致過分矮小的原因。」余醫生又指,如在同齡同性別兒童的生長線中,孩子身高為百分之三或以下,而每年的高度增長又少於4厘米,便會界定為身材矮小。

 

補充激素 趕上高度

身高過矮的兒童,可透過補充生長激素來幫助長高。余醫生指出,生長激素是蛋白質的一種,以現今醫學技術只能以注射方法讓身體吸收。使用生長激素治療,兒童需每天作注射,逐日補充所需之激素;為減少兒童所受痛楚,亦有利用壓力原理之無針型注射器。

 

對家長而言,最重視的想必是生長激素的安全性,尤其是對於成長中的年幼子女。余醫生道:「生長激素已早於1985年開始使用在先天不足的早產嬰兒上,依多年所見並無出現嚴重副作用,可見有一定的安全性。加上醫生必會先為兒童進行詳細檢查,才判斷兒童是否適合使用生長激素;而在使用生長激素期間,醫生也會定期監察兒童對藥物的反應,留意有否出現頭痛、髖關節痛等情況。」故此,只要根據醫生的指引來為兒童注射生長激素,便可確保安全。

 

提早發育 影響身高

另方面,身材矮小也可能與兒童過早發育有關。余醫生指出兒童在青春期中,身體因性荷爾蒙刺激而變化,骨骼會加速成熟。若發育期過早,兒童的骨骼生長板便會提前癒合,可能令他們的最終成人身高偏矮。「一般來說,兒童約在10歲後進入青春期;但當女孩在8歲前,或男孩在9歲前已出現陰毛增多、乳房脹大或睪丸脹大等第二性徵,便可能過早發育。經醫生評估後,過早發育的兒童可利用促性腺激素釋放荷爾蒙類似劑(GnRH agonist) 來控制、延緩第二性徵的成熟速度,從而改善成年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