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除暗瘡無捷徑 耐心可見療效

期數: 
2012年11月號
醫生: 
任鎮雄醫生 (英國倫敦大學皮膚科學士文憑)

 

撰文:羅漪雯

 

當油脂分泌旺盛,毛囊就有機會被閉塞並引致粉刺、黑頭或暗瘡,所以經歷過青春期的人並不會對暗瘡感到陌生。若暗瘡處理不當,更可引致嚴重情況,影響患者的情緒及自我形象。

英國倫敦大學皮膚科學士文憑任鎮雄醫生
英國倫敦大學皮膚科學士文憑任鎮雄醫生

「暗瘡是一個需要慢慢改善的情況,可是有些患者卻欠缺耐性,只是用藥一段短時間就斷定治療無效,尋求其他方法。」英國倫敦大學皮膚科學士文憑任鎮雄醫生表示,暗瘡與油脂分泌及細菌有關。「過多的油脂使毛囊容易閉塞,並積藏油脂、死皮,如果加上細菌感染,便可能引起炎症並長出暗瘡。出現暗瘡後,最擔心是留下暗瘡印、疤痕等後遺症,所以應早在暗瘡形成時,以藥物好好處理。」

 

自行買藥 可致不良後果

任醫生指出,嚴重的暗瘡即使不碰不弄,也會讓人感到難受,藥物則能控制發炎的皮膚,發揮紓緩不適之效。針對暗瘡不同的成因,各有不同藥物對付:

-              抗生素:有殺菌的功效,但治標不治本。一般需服用2-3個月,確保細菌被徹底消滅。

-              過氧苯酰:殺菌。

-              口服激素:只適合女士使用;透過抑制男性荷爾蒙,減少油脂分泌及細胞角化,但會出現肥腫、情緒不穩等副作用。

-              維他命A酸:針對4個暗瘡成因—防止毛囊閉塞、消炎、殺菌、控油—作出治療。有研究指出,六成患者完成療程後可以防止暗瘡復發,但服用前要確保患者的肝臟功能及膽固醇水平正常,而服用期間絕對不宜懷孕。

患者使用暗瘡藥時,應遵照醫生指引。任醫生提醒,部分暗瘡藥膏對皮膚有一定刺激,如患者沒有先了解皮膚情況而自行購買及用藥,可能令皮膚變乾、脫皮,甚至更嚴重的併發問題。

 

除了藥物以外,其他治療亦可減輕暗瘡問題:

1.          針清:可清走黑頭、粉刺、膿瘡,但不小心地進行亦有機會導致細菌感染。

2.          果酸:能控制油脂分泌,防止毛囊閉塞,加速皮膚新陳代謝。

3.          光學治療:包括藍光、紅光、彩光等。起初光學治療主要用於嫩膚,後來發現暗瘡問題亦連帶改善。某些波長有消炎殺菌的功用,有些激光則可抑制油脂分泌。

 

控暗瘡之護膚成分

任醫生補充,患者在選擇日常護膚產品時,亦可留意一些有助控制暗瘡的護膚品成分,減低暗瘡出現的機會:維他命B3衍生物(Nicotinamide)有消炎的作用,而且不會引致抗藥性;鋅(Zinc)具有控制油脂分泌的功用;至於茶樹油(Tea Tree oil)則可紓緩皮膚上的炎症,並修復發炎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