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護理濕疹皮膚 保濕為上

期數: 
2012年11月號
醫生: 
楊志強醫生 (皮膚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皮膚科專科楊志強醫生
皮膚科專科楊志強醫生

患上濕疹,皮膚會變得乾燥、痕癢,在反覆發作及搔癢後更會損害皮膚,不但使病情惡化,亦令皮膚愈來愈粗糙。皮膚科專科楊志強醫生表示,對不少人來說,長期痕癢是很困擾的問題,因此濕疹患者好應適當地治理皮膚,減少痕癢的程度及頻密度。

 

楊醫生解釋,濕疹泛指多種皮膚問題,其中最常見是小兒濕疹。「小兒濕疹又名異位性皮膚炎,一般在1歲前開始發病,但約半數患病幼兒在2歲後病情有改善甚至徵狀消失。小兒濕疹是一個反覆發作的慢性皮膚問題,因此病情會不時轉差或好轉。」

 

水分流失 刺激易侵

熟悉濕疹的人也知道,每當患者進食敏感食物、接觸致敏原、天氣轉變或面對壓力時,濕疹皮膚便會惡化,痕癢加劇,可見環境因素是誘發濕疹一個重要成因。此外,楊醫生指出遺傳基因亦是另一個引致濕疹的原因。「受基因影響,患者的皮膚屏障出現功能障礙,皮膚因失去完整保護而缺乏油脂,削弱了鎖水功能,繼而變得乾燥如表面龜裂、產生皮屑等。又因皮膚表面出現破裂,使身體容易受到致敏原刺激,導致濕疹發作。」

 

潤膚膏亦能消炎止癢

當皮膚發炎、痕癢嚴重時,患者或須以外用類固醇等藥物控制及紓緩病情,但楊醫生亦建議患者可針對皮膚屏障功能問題,在皮膚受損前先進行防護。「保濕或潤膚產品可保護皮膚表面,減少致敏物質滲入,從而控制濕疹。另方面,潤膚膏可以恢復皮膚彈性和柔性,保持水分充足,紓緩痕癢不適並減少患者搔癢的次數。」不同的潤膚膏各有特性,患者可按自己的習慣及喜好選擇。現時有一類新式的潤膚膏(如愛妥麗),含有皮膚油脂組合的成分,除了補充皮膚水分、減少水分流失外,亦能達至消炎止癢的效果。此類潤膚膏不含類固醇,因此不會出現皮膚變薄等副作用,可讓濕疹患者長期使用,有助減輕病情。

 

清潔皮膚 減少污垢刺激

楊醫生提醒,皮膚護理可減少皮膚受刺激的機會,其中正確的皮膚清潔甚為重要。「洗澡是一個重要的護膚及潤膚步驟,不過注意洗澡時間不宜過長,用水也不要過熱以免令皮膚更乾燥。有些人士習慣用肥皂或只用清水洗澡,但其實這樣會洗去皮膚上的油脂,使皮膚變乾,反而加劇濕疹問題。故此濕疹患者應使用較滋潤的淋浴露,洗澡後用毛巾輕輕地擦乾皮膚,並馬上塗上潤膚膏滋潤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