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情緒容易飄忽的女人

期數: 
2012年11月號
醫生: 
曹國柱醫生 (精神科專科) & 林玥彤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撰文:羅漪雯

 

現代女性擁有多重身分,既是媽媽又是照顧父母的女兒;既是相夫教子的妻子又是家庭經濟支柱之一;既是能幹的下屬又是富責任感的上司。周旋在多個角色之中,女性肩上的擔子亦自然而然愈重。壓力暗暗增加,情緒容易變得不穩定。

精神科專科曹國柱醫生
精神科專科曹國柱醫生

壓力「爆煲」 病症出現

精神科專科曹國柱醫生道:「每當人遇到壓力時,身體的系統會作出相對的反應,提高應對能力。但壓力過多時,人的對抗能力漸漸衰落。在壓力下,腦部物質如血清素、腦腎上腺素、多巴胺等可能出現生理變化,甚至在壓力過後亦不能回復正常。」若低落或緊張的情緒持續一段時間,影響人的工作、社交、生活,就可能成為病症。常見於女性的情緒問題包括:

 

焦慮症

由於病症影響,患者長期感到焦慮和擔心,生理上出現心跳加速、手震、嘔吐、冒汗、肌肉繃緊等反應。若不處理焦慮問題,長遠可導致失眠、難以專注,甚至進入逃避的狀態。

 

抑鬱症

抑鬱症患者的情緒經常處於低谷,充斥著負面思想,難以享受生活,對未來亦往往失去希望。在生理上,他們或會食慾不振、失眠,導致精神和體力下降,甚至影響身體的內分泌及免疫系統。

 

失眠

失眠是常見於都市人的問題,與抑鬱、焦慮情緒有互為關係;嚴重的失眠問題更可增加自殺風險。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在入睡前應減少對大腦的刺激,製造沉悶的環境讓睡意浮現。若醫生處方安眠藥物,患者可放心服用,以減少失眠引致的併發問題。

 

厭食症和暴食症

患者會刻意地限制進食,或失控地暴飲暴食,令體重在短時間內驟降或急升。不論是厭食症或暴食症患者,他們患有抑鬱的風險亦較大。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林玥彤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林玥彤

妳為何不快樂?

籠統而言,人的情緒是受遺傳、想法、行為和實際環境所影響,因此不同人對同一件事或會產生不同的反應。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林玥彤指出,透過改變行為和想法,對於改善情緒亦有幫助。「有些時候過多的猜疑和控制,會增加自己和身邊人的壓力。在遇到困難時,可學習以正面思想來面對和解決問題。」在繁忙的生活中,不妨嘗試用5分鐘讓自己安靜下來,進行一些放鬆練習:撇開生活上的鎖事、憂慮和不愉快,只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減慢生活的節奏,讓腦部放鬆和休息。「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應以不同的方法讓自己放鬆,並細心聆聽身體發出的訊息。若察覺出現異樣情緒時,就應及早向心理治療師或醫生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