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新降尿酸藥物 增加治療希望

期數: 
2012年01月號
醫生: 
靳惠蓮醫生 (風濕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痛風的成因大多是由於腎臟功能減退,血液中的尿酸不能被排走,形成了尿酸晶體並積聚於關節,造成發炎;故降低尿酸水平是痛風的治本方法。近年醫學界研製了新的降尿酸藥物,為以往不適合使用別嘌呤醇的痛風患者帶來了好消息。

風濕科專科靳惠蓮醫生
風濕科專科靳惠蓮醫生

每次痛風病發,患者的關節都會產生難以忍受的強烈痛楚,嚴重情況時甚至痛得不能活動關節,因此治療的第一步是以消炎止痛藥物紓緩患者的疼痛,控制發炎情況。風濕科專科靳惠蓮醫生道:「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秋水仙碱(Colchicine)、類固醇均是痛風病人常用的消炎止痛藥物。其中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療效迅速,能消除紅腫、減低關節痛楚。另外,部分患者可在短期內使用低劑量秋水仙碱,來抑壓紅腫熱痛等發炎過程,預防炎症出現。」

 

減少結石形成 唯靠降尿酸藥

止痛和抑壓炎症固然重要,卻始終是治標的治療方法;要更有效地治療痛風,還需從降低尿酸水平入手,來減少尿酸晶體的形成,並從而分解並吸收積聚在關節的尿酸結石。靳醫生表示,痛風患者的理想尿酸值應為0.36µmol/L或以下,要達至這個目標,患者仍需依賴不同的藥物:

 

別嘌呤醇(Allopurinol)

別嘌呤醇是已沿用40多年之傳統藥物,在降低血液尿酸方面療效良好,亦能在數年間逐漸分解及吸收關節結石。惜部份患者因對別嘌呤醇產生過敏反應,另有部份患者因腎臟功能不佳而限制了藥物劑量,降低了治療效果,無法有效地控制患者的尿酸水平。

 

Febuxostat

Febuxostat是非嘌呤類的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能減低尿酸濃度。對於因各種原因而不能受惠於別嘌呤醇的痛風患者,Febuxostat無疑是一個新希望,終可有改善病情的機會;然而此藥的價錢亦相對昂貴。Febuxostat已於5年前開始在歐美等地使用,並預計將於2012年上旬在香港獲得註冊。

 

Pegloticase

Pegloticase是一種能分解體內尿酸之酵素。原來在進食肉類後,身體經過一連串的分解便會製造出尿酸,而部份動物如獅子、豬等因有天然之尿酸分解素,能夠處理並排出體內多餘的尿酸。Pegloticase則是從豬類基因中研製而成的藥物,透過注射方法把尿酸分解素注入人體。有研究發現,相對傳統藥物別嘌呤醇,尿酸分解素的療效更為迅速:在注射半年後,40%患者的尿酸水平能降至理想水平,40%患者的尿酸結石可被分解。Pegloticase是新發展的藥物,剛於2010年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現時還未在本港註冊。

 

改變生活習慣 改善痛風病情

除了藥物的幫助,靳醫生建議患者亦要調節生活習慣,飲用足夠水份,減少喝酒並少吃海產、紅肉等食物,並積極減肥來降低復發機會。

當血液中的尿酸過高,就可能會形成尿酸晶體並積聚於關節造成發炎;嚴重者甚至會長出尿酸結石,影響關節的活動能力。
當血液中的尿酸過高,就可能會形成尿酸晶體並積聚於關節造成發炎;嚴重者甚至會長出尿酸結石,影響關節的活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