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踢走過敏徵狀 重拾優質生活

期數: 
2011年12月號
醫生: 
李聲濤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 & 趙潔儀 (耳鼻喉專科醫生)

 

撰文:小游

 

不少人對鼻敏感或氣管過敏等知識不甚了了,不積極求診,久而久之真的演變為疾病。為了讓大家清楚了解,《健康動力》雜誌誠邀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李聲濤耳鼻喉專科醫生趙潔儀講解「認識過敏症」醫學專題講座,讓備受過敏反應折騰的人,重過優質生活。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李聲濤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李聲濤

耳鼻喉專科醫生趙潔儀
耳鼻喉專科醫生趙潔儀

治本藥物依時使用

經常咳嗽或喘鳴等,有可能是氣管接觸致敏原,產生大量白三烯素,令支氣管壁肌肉收縮、發炎、腫脹,導致氣流阻塞。李醫生指,氣管敏感及哮喘與氣管發炎有關,若能及早醫治氣管敏感,可以避免演變為哮喘。「治療藥物可分為快速舒張及長期管理藥物,前者在病發時,快速紓緩氣喘及胸口壓迫感,令呼吸回復暢順;後者是控制病情及防止惡化,是『治本』藥物,故患者沒有發病,亦需依循醫生指示服用。」治本藥物包括白三烯素阻斷劑、類固醇,主要作用是為支氣管消炎及減低氣管敏感。

 

一項較新的研究(The MOSAIC study)顯示,在12個月內,服用白三烯素阻斷劑的兒童較以類固醇治療的,生長速度較快。李醫生解釋:「阻斷劑不含類固醇,作用是阻止身體接觸致敏原後產生大量的白三烯素,從而抑制氣管及鼻敏感反應,副作用極少。」

 

鼻敏感易併發哮喘

大清早起床便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持續數星期或數月,可能是吸入致敏原如塵蟎、花粉等,驅動組織胺而產生的過敏反應,當鼻敏感不及時治理,可引發鼻竇炎、哮喘、睡眠窒息等致命疾病。趙醫生指,世界衛生組織將鼻敏感列為哮喘的高危因素,約50%同時患上哮喘;此外,30-80%哮喘病人亦有出現鼻敏感,因此,能同時治療對患者有相互效益。「現時治療鼻敏感的第一線藥物為外用類固醇噴鼻劑,能直達患處起消炎作用,紓緩鼻及眼部症狀,比傳統藥物更安全及耐受性高,不需經血液而直達鼻黏膜,入血率只有0.1%,令副作用大減。」研究亦顯示,適用於2歲或以上兒童,不影響正常發育。趙醫生語重心長指,鼻敏感等過敏症,雖然會影響日常工作、活動及學習等,亦不能徹底根治,但只要給予適當治療,好好控制病徵,便可預防併發其他病症。

 

兩位醫生同時提醒大家,減低過敏反應,除了藥物治療外,減少接觸致敏原,如注意家居衛生、清除塵埃等最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