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慢性腎病與高血壓之微妙關係

期數: 
2011年12月號
醫生: 
何繼良醫生 (腎科專科) & 李富強醫生 (腎科專科)

 

全球患有慢性腎病的人多達5億,其中80%患者同時患有高血壓,並因高血壓問題影響腎病病情。可想而知,要避免腎病惡化,控制血壓水平也是重要的一環。

腎科專科何繼良醫生
腎科專科何繼良醫生

切忌拖字訣

當腎臟功能退至危險水平,已進入腎衰竭階段,治療方法只剩下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腎臟移植。腎科專科何繼良醫生表示,醫者絕不希望患者病情發展至此階段,故呼籲大眾正視腎病問題,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腎臟問題不會自行痊癒,不予治療的話更會逐步轉差,故此患者必須依照醫生吩咐服藥和覆診,定期監察病情的發展。」根據生、心理等方面,何醫生為腎病患者建議了5個健康指標:1)正常血色素;2)正常血液白蛋白;3)正常食慾;4)足夠運動量來應付日常所需之體力;5)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飲食與運動 兩者皆重要

為控制血壓、血脂和血糖量在合理水平,何醫生認為腎病患者可改善飲食及運動習慣以穩定病情。「患者除了要避免食用過多五穀類、脂肪、鉀和磷外,更應遵行少肉少鹽的飲食習慣,減少攝取蛋白質和鈉。總之,盡量節制,任何食物都不要進食過多便最安全。」此外,何醫生也指運動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肌肉力量並紓緩情緒,對腎病患者有許多好處。然而,進行運動也應量力而為,如當患者血壓、血糖過高或過低,或出現心絞痛、關節痛加劇等情況,都不應運動,需待這些情況改善後,方適宜繼續進行運動。

腎科專科李富強醫生
腎科專科李富強醫生

高血壓可致腎病

高血壓是常見的疾病,根據統計,本港約50%長者患有高血壓,在中年人中亦有20-30%是高血壓人士。初期的高血壓沒有任何明顯病徵,及至身體出現病變才被發現。此外,高血壓亦是導致腎病的原因之一,部分腎病新症患者也有高血壓及腎血管病等問題。腎科專科李富強醫生道:「高血壓與腎病兩者能互相影響,如血壓長時間維持在高水平,有可能損害腎臟;反之,長期腎病也可能引起高血壓。不過,大部分高血壓屬於原發性,即成因未明,但仍有可能與遺傳或體質有關。」

 

正視高血壓 用藥可治療

藥物是治療高血壓的方法之一,能減慢心跳率、減輕交感神經緊張或擴張血管,從而降低血壓。李醫生解釋,現時高血壓藥物有好幾類,不過各類藥物之原理、副作用都有差異,而且不同患者對同一藥物的反應均不一樣,必須由醫生評估及處方藥物。李醫生補充,高血壓不單是一個徵狀,也是一個需要正視和處理的病症。只因長期高血壓除了會誘發腎衰竭之外,也會引致中風、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視網膜病變等嚴重問題,影響身體器官的功能,故高血壓患者不應輕視潛藏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