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前腺腎重注意

期數: 
2011年12月號
醫生: 
招國榮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年長男性常有的前列腺腫大情況,絕大多數屬良性增生,但當這些細胞出現基因變異,便會形成惡性腫瘤。癌腫有可能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最常見為骨及淋巴結。而發病率向來並不高的腎癌,本港每年約有400宗新症,但數字近年卻有上升趨勢。

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

據醫管局2009年的統計數字顯示,前列腺癌位列男性十大癌症第三位,且發病個案更不斷上升。臨床腫瘤科專科招國榮醫生指出:「前列腺癌患者以50歲以上男性居多。研究發現,從50歲以上男性的前列腺抽取細胞化驗,發現1/3人多少帶有癌細胞;80歲或以上男士更幾乎全部也有前列腺癌細胞。」

 

良性惡性徵狀相似

絕大部分前列腺癌個案均成因不明,醫學界估計,進食高脂肪食物及家族前列腺癌病史,會是可能的風險因素。值得留意的是,前列腺癌與良性增生徵狀如排尿前有急迫感、排尿時刺痛、次數頻密,甚至帶血等相似。故如出現類似徵狀,建議應儘快求診。

 

早期前列腺癌,因癌腫仍在腺體內,手術及放射治療同樣有效。中期則癌腫已擴散至附近組織,故主要使用體外放射治療,個別風險較高或前列腺較肥大患者則會配合賀爾蒙療法,以增強放射治療成效。晚期則已擴散至骨骼或其他重要器官,故會以賀爾蒙治療作全身性治療方案。

 

前列腺癌骨轉移情況甚為普遍,除了電療,亦可考慮以藥物舒緩骨擴散。「當癌細胞擴散至骨骼時,骨骼新陳代謝便會失衡,令骨質受破壞及引起如骨折,骨痛等併發症。針劑雙磷酸鹽類藥物可壓抑蝕骨細胞,減少骨質流失。其中針劑Clodronate及針劑Pamidronate皆屬傳統藥物,滴注時間需2至4小時不等。Zoledronic acid屬新一代藥物,只需每3至4周接受4毫克15分鐘的靜脈滴注。除可干擾癌症骨轉移破壞骨頭的過程,以減緩骨骼受損及所引起的副作用,亦可改善血液含鈣量過高的情況。」

 

根治腎癌唯靠手術

與前列腺癌相似,大部分腎癌患者亦為50歲以上,其中男性患上機會更較女性高一倍。「常見的腎癌是指腎臟組織出現的癌症,稱為腎臟細胞癌,佔整體腎癌的85%,香港每年約有150至200宗個案。」

 

早期腎癌並無明顯病徵,但當腫瘤生長至某個程度,接近腎盂,便會有血尿、腹痛徵狀,繼續生長的話,患者的腹部或側腹便會出現腫塊。

 

根治腎癌,手術是目前唯一方法。「第一、二、三期均建議作根治性切除。而當腎癌有轉移情況,尤其是骨轉移,電療可發揮舒緩作用。腎癌細胞對化療有很強的抵抗能力,故化療並非常用的全身性藥物治療方案。注射干擾素誘發身體自我免疫能力為以往常用的全身性治療方案,但因副作用較多,至近八至十年出現針對細胞生長的標靶藥物後,已減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