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解構前列腺癌與腎結石

期數: 
2011年12月號
醫生: 
陳龍威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 & 王博偉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本港常見男性癌症中,前列腺癌排行第三,每年新症多達1300宗,患者大部分為60歲以上男士。而腎結石亦為泌尿系統常見疾病,處理不善,有機會永久破壞腎功能,後果非常嚴重。

泌尿外科專科陳龍威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陳龍威醫生

前列腺癌的成因至今不明,但醫學界認為與遺傳、內分泌、病原體、飲食習慣及環境因素有關。泌尿外科專科陳龍威醫生指出:「值得一提的是,前列腺癌與男性荷爾蒙 ─ 雄激素關係密切。1966年,美國哈金斯醫生(Dr. Charles Huggins)曾進行一項研究:先將前列腺癌細胞植入狗隻的身體,然後再將其睪丸切除,最終發現癌細胞竟全數消失,因而證實前列腺癌與男性荷爾蒙有直接關係。」

 

晚期前列腺癌首選荷爾蒙治療

早期前列腺癌大都沒有病徵,晚期的病徵則包括小便不順、大便阻塞、消瘦、失去胃口,甚至因癌細胞轉移至骨而出現骨痛、骨折。但80歲以上的早期前列腺癌患者,由於其癌細胞生長緩慢,故只須定期觀察跟進。「早期未擴散的前列腺癌則主要以前列腺根治手術及電療治療;後期或晚期已擴散者,則首選方案為荷爾蒙治療,包括睪丸切除手術、藥物或針劑,以控制男性荷爾蒙分泌。」

 

免疫治療是近一兩年較新的治療方案,透過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力以對抗癌症。「例如其中一種稱為GVAX的前列腺癌免疫疫苗,便是使用滅活異體前列腺癌細胞,通過腺病毒的DNA修改,使其可以分泌GM-CSF物質,以刺激自體免疫系統而殺死患者體內的癌細胞。」

 

男性腎結石比率高女性3

腎結石及輸尿管結石並不罕見,本港每年10萬人中便有120至140人患有腎結石。男性發病率較女性高2至3倍,患者亦以中年人較常見。

泌尿外科專科王博偉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王博偉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王博偉醫生表示:「醫學界至今未確定腎結石成因,但估計環境因素如長期在炎熱環境下工作,出汗多以致尿液過濃;喝水不足、過多飲用濃茶、咖啡;進食鹽分或草酸含量高食物;新陳代謝異常如高血鈣症、高草酸尿症等都有可能引起腎石。」

 

腰痛為腎結石常見徵狀,痛楚主要由腎石跌進輸尿管,引起刺激,或阻塞小便導致。視乎腎石所處位置,痛楚有時更會延伸至前腹、下陰等;損傷輸尿管的話,更會導致血尿或小便排出沙石。其他徵狀還包括:小便刺痛、頻密、上腹不適、噁心嘔吐,甚至發高燒。

 

消炎止痛藥有助減輕痛楚,而發炎情況則可以抗生素改善。「個別情況下,較小的腎石如跌至輸尿管接近膀胱位置,可處方如鈣離子阻斷劑等藥物加快排出輸尿管結石,而體積較大而難以排出的腎石則需以微創手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