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認識骨質疏鬆 預防骨骼風險

期數: 
2011年12月號
醫生: 
陳聰寶醫生 (家庭醫生)

 

撰文:陳秀清

 

骨質疏鬆在本港的發病率非常普遍,目前男女患者人數分別達7萬及30萬名。50歲以上婦女更有三分一患骨質疏鬆而不知情。每天,公立醫院平均有10名長者因股骨骨折而需入院。估計到2030年,骨質疏鬆患者人數會較現時增長3倍。

家庭醫生陳聰寶醫生
家庭醫生陳聰寶醫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骨質疏鬆是一種漸進及系統性病變,其特徵為骨質密度低及骨骼組織變薄,會引致骨骼變脆及增加骨折的機會。家庭醫生陳聰寶醫生指出:「正常人骨質密度的高峰期為20至30歲,往後便會隨年齡遞減。而女姓更年期前後,破骨細胞的活躍程度更會倍增,使骨質流失加劇。故要預防骨質疏鬆,應把握在年青時多儲存骨本,如多吸收鈣質、維他命D等,以備老來使用。」

 

關節痛非骨質疏鬆病徵

骨質疏鬆徵狀並不明顯。「不少關節痛或腰背痛的患者,都會懷疑自己患上骨質疏鬆,但其實他們的痛楚多由關節勞損、退化或受傷引起,與骨質疏鬆無關。骨質疏鬆初期並無病徵,到出現如駝背、身高下降及脊柱側彎等病徵,已屆後期。一些患者更可能要到骨折求診時,才發現患骨質疏鬆。」

 

脊椎、股骨或腕骨都是骨質疏鬆患者常見的骨折部位。有一半患者會因股骨骨折,導致行動不便,需要別人照顧。亦有五分一髖骨骨折者於一年後死亡,三成更會永久傷殘。如受影響的是脊椎,除了會引致駝背,還會妨礙肺部擴張,加速肺部功能衰退,提升患肺炎等疾病的風險。

 

現時透過超聲波骨質密度檢查,可初步評估是否患有骨質疏鬆,發現有問題則可進一步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骨質密度T值如高於-1或以上,便屬正常;-1至-2.5則屬骨質偏低;小於-2.5便可確診為骨質疏鬆。而假如曾經骨折而T值又小於-2.5者,更有必要立即治療,否則很快便會出現第二輪骨折或其他併發症,甚至死亡。」

 

雙磷酸鹽類助增骨質密度

有助控制骨質疏鬆的治療方案包括:鈣及維生素D、荷爾蒙補充療法、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抑鈣素,當中又以雙磷酸鹽類藥物最為常用,屬治療骨質疏鬆的第一線用藥。「雙磷酸鹽類藥物能抑制人體內破骨細胞的活動,減慢骨質流失,增加骨質密度,並減低脊椎及非脊椎性骨折。不同種類的雙磷酸鹽藥物,服法各有不同,例如Ibandronate為每月服用一次或每三個月靜脈注射一次。研究證實,每月服用一次的雙磷酸鹽類藥物更能提升患者的服藥依從性。醫生會視乎不同患者的需要而處方。」

 

要有效預防骨質疏鬆,陳醫生建議市民應:1)自我分析是否存在風險;2)多攝取鈣質和維他命D;3)經常運動;4)保持良好姿勢;5)考慮接受骨質檢查;6)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如均衡飲食、減少飲用茶、酒、咖啡及7)注意家居安全,預防跌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