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皮膚硬「梆梆」 手指動不得

期數: 
2011年12月號
醫生: 
李家榮醫生 (風濕病專科)

 

硬皮症是一個罕見的病症,亦是不為人知、鮮為人道的疾病。一如病名所指,患者的皮膚會變硬變黑,但有別於一般的皮膚病,硬皮症更會侵襲患者的關節、器官,嚴重的甚至會危害性命。

風濕病專科李家榮醫生
風濕病專科李家榮醫生

硬皮症使患者皮膚組織逐漸變厚並慢慢變硬,造成皮膚僵硬和緊繃。風濕病專科李家榮醫生道:「硬皮症是免疫力系統失調毛病,體內的纖維細胞不斷反應,令膠原沉積過多。當情況發生在皮下,便會使皮膚從手指、腳指開始變厚變硬,部分病情會擴展至臉部、肚腹、胸腔位置。另外,纖維化現象也會破壞其他身體器官。腸胃是硬皮症最常攻擊的器官,其蠕動、吞嚥能力會倒退,有可能引致胃酸倒流;當小腸的吸收功能因病症減低,亦會導致患者營養不良。」除此以外,硬皮症也會影響患者的心臟、肺部、腎臟等,若不及處理有可能引致嚴重或致命疾病。

 

令手腳冰冷之雷諾氏症

硬皮症好發於20-50歲人士,尤以女性為多。然而,硬皮症卻是罕見的病症,根據統計,每100萬人口中,每年就有4-10宗新症;估計現時全港約有數百名硬皮症患者。在這群患者中,有不少連帶患有雷諾氏症。「因受病症影響,血管內壁積聚發炎細胞、纖維細胞等,導致血管過度收窄,促成雷諾氏症。在寒冷的環境中,患者的手指、腳指等遠端位置便會因供血不足,變白、變藍、變紅。故患者應在天冷時特別注重保暖,以免血液循環不足令手指壞死。另外,患者也應保持皮膚健康,常用潤膚產品,不要讓皮膚過分乾燥造成破損。」

 

罕見 難被大眾明白

李醫生表示,硬皮症對患者的影響輕重,很視乎其皮膚受影響的程度—皮膚愈厚愈硬,便對患者造成更大的不便。「受硬皮症影響,患者的手指皮膚增厚,靈活度大減,嚴重者甚至不能正常地握拳或伸展,即使簡單如扭乾毛巾、打字也難以完成,妨礙工作及生活。此外,當硬皮症破壞臉部組織時,能令面頰皮膚變得繃緊、鼻子變尖、嘴唇的張開幅度受限制,這不但使患者進食困難,其外觀上的改變甚至會惹來別人的奇異目光。」

 

多方面治療 紓緩患者不適

雖然藥物仍是治療及延緩硬皮症的主要方法,但李醫生明言,現時能整體地治療硬皮症的藥物並不多,所以大部分治療都是針對個別器官問題如關節炎、間質性肺炎、急性腎衰竭、雷諾氏症等。除了藥物上的幫助,患者也需要其他專業人士的協助來適應病症。在物理治療方面,物理治療師能鍛鍊患者手部的活動能力,減慢手指僵硬速度,改善硬皮症帶來的影響。而在飲食營養方面,營養師可因應每位患者的需要,安排營養均衡而又易於進食及吸收的餐單,以防患者營養不良而日漸消瘦。

 

如患有雷諾氏症,在寒冷的環境中要小心手、腳的保暖,以免供血不足。
如患有雷諾氏症,在寒冷的環境中要小心手、腳的保暖,以免供血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