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斜路王、后誕生

 

斜路之訓練

由香港全能運動學會主辦之五週年紀念活動RAMP Challenge Series 2011斜路王挑戰盃長跑賽系列,於剛過去的9月至11月份已圓滿成功舉行。過往三站吸引不少長跑愛好者參加,是次活動亦為香港疼痛學會籌款,幫助長期痛症病人。

 

在香港本地,不少長跑賽事賽道以平路為主要特色,大都以單車徑為主,務求能令跑手取得該距離之最佳時間;但亦有不少賽事難以避免走過一定的上斜和下斜道路。跑手如平日只在運動場和單車緩跑徑進行訓練,比賽時當遇上斜路的話都必定痛苦不堪,情況就如香港馬拉松般,最後35公里由西隧走至灣仔途經數段架空天橋走廊一樣。訓練跑斜路,可以是每個經驗長跑運動員必經之路。

 

高手雲集

斜路王賽道主要特色為全程斜路,謝絕平路,上、下坡均極具挑戰性,主要在綠林山蔭下的郊野公園範圍內進行;組別分有男、女青少年組、成年組、高級一組、高級二組及先進組。

 

首站於9月11日在大埔道九龍水塘舉行,5公里比賽路線由金山路沿車路直上(麥理浩徑),沿斜道直上,經過金山家樂徑入口處,一直下坡至車路回旋處,沿途折返到達終點。冠軍由香港肯亞長跑好手Thomas Kiprotich於首站稱王,劉佩容稱后。

                

第二站於10月5日在龍翔道九龍筆架山舉行,6公里比賽路線由龍欣道車路(豐力樓外)作起點,沿龍欣道直上山頂雷達發射站,沿麥理浩徑一段山路樓梯級落山,折返龍欣道車路,豐力樓外上行人天橋橫過龍翔道,到達瞭望台作終點。冠軍由香港長跑好手陳家豪稱王,梁影雪稱后。

 

終極站於11月6日在鰂魚涌香港柏架山舉行,10公里比賽路線於柏架山道自然徑起點,沿柏架山道之車路直上山頂發射站(全長5公里上山路段),沿途必須經過山頂中兩段發射站之環繞路段,落山沿車路折返山底終點。男子組由梁庭彰稱王,女子組由劉佩容稱后。

 

在每一場頒獎禮上,大會特別精心設計一件黃金戰衣,給予每一位組別之冠軍得主,以作紀念之餘,亦作為下一場出賽的戰衣。大會更為鼓勵運動員,完成全三場系列賽之男、女子頭五名更可獲得獎金及由贊助商送出之豐富禮物。最後,經過三站激戰後,斜路王三站男子總冠軍由曾進傑稱王奪得,女子總冠軍由劉佩容稱后奪得。

 

起跑線前

最後衝刺

終極獎金得主

每組別冠軍之黃金戰衣

「香港最快」也來趁趁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