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運動科學長跑預防受傷全攻略

 

由香港全能運動學會主辦之運動科學長跑講座及暨成立五週年紀念活動,於月前已完滿舉行,當日吸引不少長跑及有興趣人士參加,亦為香港疼痛學會籌款,幫助痛症病人。(特別鳴謝健康動力雜誌)

 

馬拉松長跑、毅行者、越野跑、長途耐力比賽場上可以好好享受,樂在其中,但亦可能帶來不必要的傷害與痛楚!

 

長跑痛症知多少講者李靜芬醫生指,每年有不少長跑愛好者都因為長跑比賽而受到傷患困擾。如長期訓練但沒有適當休息的肌肉跟鍵勞損,或者跟鍵過緊而引致的骨酪創傷等;如何處理跑步常見的痛症,應認識受傷原因和盡早檢查及接受適當物理治療。

 

分享嘉賓梁國強先生,一名因意外受傷而導致長期受痛症困擾之人士,經歷過一段生不如死的折磨,尋醫數載,藥物治療通通用過後,從來不跑步的他,最後用長跑運動復康治痛,至今已完成多個長跑賽事及馬拉松比賽。

 

另一分享嘉賓余美芳女士,一名癌症康復者,在接受化療數年期間仍然活躍山澗,進行鍛練,身體力行地感染身邊朋友及家人,在2005-06年內兩度奪得毅行者最堅毅不屈大獎,實至名歸。

足部傷患與治療

骨科專科楊揚醫生指出,認知自己的腳型及揀選適當之跑鞋相當重要,部分原因在於長期使用不適合跑鞋,而導致跑姿出現問題而受傷的。減少受傷情況可使用矯型鞋墊及進行跑姿分析,找出問題所在位置去解決。  

 

精英運動員、教練貼士

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體適能教練及北京體育大學一級田徑教練洪震業先生,帶來一系列的身體協調訓練動作及示範,長跑運動講求身體整體協調,並不是只求雙腿,強化腰腹的肌肉,可帶出跑步時的穩定性及動力,減低受傷的風險。

 

香港長跑精英跑手何海濤先生剛從歐洲進行完長途耐力馬拉松比賽,分享賽事經歷及當中與世界一級跑手一起訓練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