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治療推陳出新 醫者「乳」您同行

期數: 
2011年11月號
醫生: 
柳漢榮醫生 (外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自1995年起,乳癌已蟬聯香港女性的癌症發病率之首位,平均每21位女士便有一宗乳癌個案,發病的年齡中位數為52歲。即便如此,託科技與醫療發展之福,治療乳療的方法愈來愈有效,只要及早發現癌細胞,初期乳癌之治癒率高達80%。

 

外科專科柳漢榮醫生
外科專科柳漢榮醫生

乳癌不是一天形成的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乳癌也是慢慢從乳腺導管或乳小葉的細胞變異,生長成癌細胞,再侵破乳腺壁膜,經血管或淋巴擴散至其他器官,一步一步發展成致命的癌症。若能依照外科專科柳漢榮醫生的叮嚀囑咐,定期進行乳房檢查,儘早找出乳房異樣,就能在癌細胞的演變過程中及早介入,增加治癒的機會。

 

乳癌的期數的不單影響治癒率,更是決定治療方向的重要指引。譬如早期乳癌是以手術為主,再視乎情況補以其他輔助治療;晚期乳癌則以化療或荷爾蒙治療為主,其後按情況加入電療甚至進行手術。論到乳癌手術,柳醫生指現今傾向施行保留乳房的局部切除方法,可是對於複雜如多發性、多淋巴轉移、兩邊乳房均有癌細胞等情況,患者仍需要接受全乳房切除。「面對全乳房切除,很多女性患者都感到難以接受,礙於心理、社交、外觀上的壓力甚至會拒絕手術。故此,在全乳房切除手術後會為患者進行乳房重建手術,如把患者肚腹組織轉移到胸部,以仿照乳房形態,回復外觀美態。」

 

荷爾蒙藥 新舊之別

乳癌的輔助治療包括化療、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其中荷爾蒙治療是針對依賴荷爾蒙的乳癌,藉阻止雌激素形成來抑制癌細胞生長。與化學治療相比,荷爾蒙治療的療效相若,但勝在藥力溫和。然而,只有那70%荷爾蒙受體呈陽性(ER/PR +ve)的患者,方能受惠於荷爾蒙治療。

 

柳醫生道,三苯氧胺(Tamoxifen)乃傳統的荷爾蒙藥物,是已有四、五十年歷史之「舊藥」,適用於未收經之乳癌患者。比三苯氧胺新一代的荷爾蒙治療「新藥」,是芳香酶轉化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包括來曲唑(Letrozole)、阿那曲唑(Anastrozole)、依西美坦(Exemestane)等。無論作為早期乳癌之輔助治療,還是晚期乳癌之一、二線治療,芳香酶轉化抑制劑的整體效果比三苯氧胺為佳,但此類藥物只適合已收經、且對雌激素受體呈陽性反應的患者。

 

三苯氧胺(Tamoxifen)

芳香酶轉化劑抑制劑

(Aromatase Inhibitors)

對象

只適合荷爾蒙受體呈陽性的患者

只適合已停經的婦女、雌激素受體呈陽性的患者

優點

減低出現對側乳癌的風險,保護骨骼及脂質

避免出現血管栓塞、子宮癌等問題

缺點

子宮內膜癌、血管栓塞、引致中風及心臟病、潮熱、陰道與尿道不適

骨質疏鬆、肌肉及關節疼痛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