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膝關節炎與骨質疏鬆嶄新療法

期數: 
2011年10月號
醫生: 
林自強醫生 (骨科專科)

 

撰文:陳秀清

 

膝關節炎及骨質疏鬆均常見於長者。前者為軟骨磨損導致骨刺,後者則是骨質流失比生長速度快,令骨骼變得脆弱易折斷。

骨科專科林自強醫生
骨科專科林自強醫生

軟組織增生導致骨刺

膝關節炎與軟骨磨損有關。健康的軟骨一般能承受磨擦,故年輕時進行劇烈運動或長時間步行後關節亦不會出問題,但當年紀漸長,活動後關節往往出現腫脹或骨骹無法活動自如的情況。骨科專科林自強醫生解釋:「軟骨被磨損後,會刺激關節發炎;長期磨損的話,可引致關節的軟組織增生及引致骨刺。」

 

消炎藥物是紓緩關節炎其中一種有效方法。「相較傳統口服消炎藥物,新一代藥物雖能發揮消炎作用,並已盡量減低對腸胃的傷害,但長期服用消炎藥物會有提升血壓等副作用,故亦不主張長期服用。而除了口服,現時亦有能釋放到皮下深層組織發揮止痛消炎作用的貼藥,可應用於表面關節如膝部、腳跟等。貼藥的好處在於分量較少,藥量僅及口服藥物的十分之一,副作用會相對少。」

 

運動對改善關節炎亦有很大幫助。林醫生建議病人多做靜態運動強化關節,例如將兩磅沙包綁於腳上,然後伸直腳將之提起。「早期或不嚴重的膝關節炎,可透過物理治療師以強化內側肌肉,放鬆外側緊張組織的方法,「移正」外移的膝蓋,令膝蓋有力之餘,亦可減少磨損。」

 

1/3骨折患者兩年內死亡

骨質疏鬆較常見於女性,尤其是女性更年期後,蝕骨細胞較造骨細胞活躍,會令骨質更易流失。但男性長者亦有可能患上骨質疏鬆,與女性長者患上的比例約為1:3。

 

骨折是骨質疏鬆常見的併發症,患者較常出現骨折的部位包括手腕骨、脊椎骨及股骨。「股骨骨折後約1/3患者兩年內會因不同原因死亡,大部分患者都無法回復跌倒前的活動能力。」故懷疑患上骨質疏鬆的人士,實有必要盡快求診。

 

藥物如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能防骨質流失,有助減少骨折,適用於骨質疏鬆患者。「情況較嚴重者,例如正在服藥但骨質密度T數值仍不斷下降,或曾不止一次骨折,會考慮注射針劑以增加骨質。」

 

林醫生指出,更年期女性及長者每天約需1200毫克鈣質,建議透過食物如高鈣奶、豆腐等攝取,如仍無法達標,最簡單方法便是服用鈣片及維他命D。此外,多做負重運動亦是其中的有效方法。「人體骨骼的特點在於受壓愈大,便愈能增生,骨質因而會較不容易流失。故要預防骨質疏鬆,建議平常應多做負重運動如跑步、跳健康舞、耍太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