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救救壞心腸

期數: 
2011年10月號
醫生: 
胡志和醫生 (心臟科專科) & 楊國輝醫生 (外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冠心病能無聲無息偷走了性命,是可怕的疾病。與冠心病不遑多讓,大腸癌亦是常見的致命病症,是香港的第二大癌症。要避開這兩個劫,便需好好注意生活習慣,並在適當時候進行檢查。

心臟科專科胡志和醫生
心臟科專科胡志和醫生

高膽固醇背後的危機

最常見的心臟疾病,莫過於因冠狀動脈出問題而引致的冠心病(又稱心血管病)。眾所周知,心臟是一個血泵,送出血液到身體各部分,提供所需的氧氣及營養。而同為器官,心臟本身亦需要血液供應來維持運作,負責如此重任便是冠狀動脈。心臟科專科胡志和醫生道:「因為膽固醇過高,使動脈血管內壁慢慢地積聚一層臘狀的脂肪沉積物,減少血管的空間,令流往心臟的血液不足,逐步影響心臟功能。不過,心臟血管的收窄過程不一定緩慢,當出現心肌梗塞時,大量血塊形成能迅速阻塞冠狀血管,更可突然奪去人的性命。」

 

吸煙肥胖 可致心臟病

胡醫生指出,冠心病可由不同的原因組合構成,其中除了年老、性別(男性比女性更易患上)、遺傳等不能改變的因素外,還有可治療、可避免的成因。「高膽固醇症、高血壓、糖尿病都可引致冠心病,若患者得到適當的治療,仍可避免心臟病發。其次,吸煙、肥胖、缺乏運動、精神緊張、不良飲食等也是增加冠心病風險的因素,所以大眾也應注意自己的習慣,保持健康生活以防患上心臟病的機會。」

外科專科楊國輝醫生
外科專科楊國輝醫生

愈遲發現 愈難治癒

另一方面,大腸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排第二的惡性腫瘤,其趨勢更直追首位的肺癌。即便如此,外科專科楊國輝醫生指出,只要及早發現大腸中的瘜肉或早期腸癌,並施予治療,都可提高治癒的機會。「大腸癌分為四期。第1期的腸癌細胞仍留在淺層,治癒率可達90%。當癌細胞逐漸擴散至腸肌肉層、附近的淋巴組織時,期數便會增加,相對的痊癒機會也會減少。直至癌細胞擴至肝或肺等器官時,已是第4期。」楊醫生補充,隨著醫學發展,4期腸癌也可透過手術切除及電療、化療來減少復發機會,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

 

找出瘜肉 預防腸癌

原來,大腸瘜肉可在出現後數年,演變為癌細胞。雖然並非所有瘜肉都有癌變可能,但儘早找出並拔除瘜肉,始終能減低患癌機會。「以美國為例,她曾一度是腸癌死亡率最高的地方。自從美國政府提倡為50歲以上人士進行大腸鏡檢查後,就使腸癌的死亡率大大降低。」由此可見,推行腸癌普查的效用很大也十分重要。楊醫生建議,凡50歲以上、曾患腸道炎、及家族中有腸道瘜肉或腸癌病歷的人士,都應進行至少一次大腸鏡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