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葡萄糖胺對骨關節炎之功效 --- 陶志雄醫生

期數: 
2011年10月號
醫生: 
陶志雄醫生 (風濕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人的關節會在歲月中被慢慢磨蝕,這是不變的定律。只因人人皆隨年老逐漸退化,不少人會選擇進食營養食品期望紓緩或預防關節退化,而其中最為人熟悉的可算是葡萄糖胺。然而,葡萄糖胺對於關節炎的功效是否如想像中的一樣呢?

風濕科專科陶志雄醫生
風濕科專科陶志雄醫生

退化誘骨刺生 疼痛與日俱增

退化性關節炎可由多種原因引起,主要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類。原發性之退化性關節炎並非因任何特別原因而起,相信與年老時關節在反復磨蝕的過程中被損壞有關。繼發性關節炎則由關節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牛皮癬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等)、舊創傷、感染、或發展不健全等因素誘發或令其惡化。風濕科專科陶志雄醫生指出,原發性的退化性關節炎十分普遍,每人都會因年老而有若干程度的關節退化。「當人漸老,軟骨會慢慢失去彈性並因磨損而變薄,骨骼所受的力亦因而增加。為修補破壞,骨骼會自動增生新的骨組織加強負重能力。但這些骨組織的增生全無規律,會慢慢形成骨刺並製造痛楚。」

 

研究結果不一 仍可擔輔助角色

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位置包括髖骨、膝蓋、腰部及遠端指骨間關節(即手指最尾一個關節)等,患者每當活動關節便會疼痛。要減少痛楚,則非靠藥物不可,然而所有止痛藥物都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葡萄糖胺」是近年流行的營養食品,被指具有減少關節炎痛楚的功用。「葡萄糖胺(Glucosamine)其實是軟骨的其中一種原料,卻在關節退化時日漸減少。後來有人提出為軟骨補充缺少的葡萄糖胺,並在這方面進行研究,為要找出它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正面效用。然而至今,研究的結果仍是正反參半。在目前最大型研究葡萄糖胺的報告裡指,它對於膝關節痛的止痛能力僅比安慰劑略為有效,現今我們亦無確實證據證明葡萄糖胺可減慢或阻止退化性關節炎惡化。不過因為葡萄糖胺遠比傳統止痛藥物為安全,在各項研究中亦無發現嚴重的副作用,所以當患者符合條件又願意嘗試,醫生也容許患者服用葡萄糖作輔助治療。」陶醫生表示,根據現時有限的數據顯示,葡萄糖胺不會誘發或加重糖尿病,但對於血糖水平控制欠佳、有心血管疾病或需要服食薄血丸的患者,葡萄糖胺仍可能存有風險,因此他們若選擇食用葡萄糖胺,應先與醫生商量並小心服用。

 

陶醫生建議,如患者患有膝關節炎,止痛藥物又不能完全紓緩痛楚,可試服用葡萄糖胺作為輔助治療並觀察功效。根據研究,患者應每天服食1500mg之葡萄糖胺,並持續6個月;若果痛症有所改善,患者可繼續服食至2-3年。「補充一點,除了葡萄糖胺,患者亦不應忽略其他退化性關節炎的療法,如在關節直接注射類固醇等止痛方法。更重要的是,適量的日常運動、控制體重均能有效減輕及紓緩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痛楚,患者好應該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