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肌肉發炎 舉手投足也艱難

期數: 
2011年09月號
醫生: 
蘇皓醫生 (風濕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年紀大,機器壞」似乎是定律。即使發現難從坐位上站起、爬樓梯時倍感吃力,又或不能輕易舉起雙手,當事人也許會埋怨歲月催人老,又怎會想到自己患病?直到連走路、甚至梳頭刷牙也感到困難,才知道原來患上了多肌炎或皮肌炎。

風濕科專科蘇皓醫生
風濕科專科蘇皓醫生

系統失調 手腳無力

風濕科專科蘇皓醫生道:「多肌炎使患者肌肉發炎,從四肢上端、左右相同部位開始,典型情況是兩邊肩膀、臀部或大腿無力。而皮肌炎的徵狀與多肌炎相似,但另有特別的病徵 — 紅疹,一般出現在患者眼睛周圍、手部關節位或頸部等位置。」蘇醫生又指,多肌炎與皮肌炎都屬於「特發性炎性肌病」,亦如典型的免疫系統疾病,其確實成因不明;只知是免疫系統錯誤地自我攻擊健康的細胞,引致發炎。「幸好,多肌炎和皮肌炎不是常見的病症。有國際研究指出,每100萬人口中,每年特發性炎性肌病的新症約有5宗;現時香港約有數百名肌炎患者。」

 

及早確診 療效倍增

若患上罕見疾病,最擔心的莫過於被誤認為其他病症,而延誤了治療。以皮肌炎為例,除非皮疹明顯,否則容易被誤作皮膚病或敏感症。何況是病變過程緩慢、又無獨特表徵的多肌炎?故此,在診斷時很需要醫生豐富的臨床經驗,及其他檢查方法的輔助。「病人可透過肌電圖、抽血、抽取活組織來進行檢驗。確診後,便可使用藥物治療控制炎症,減少發炎對肌肉及其他器官的影響。口服類固醇療效較強且明顯,是治療的第一線藥物,但根據不同病人的情況,醫生可能會另選免疫力抑制劑作治療。」

  
皮肌炎患者會在眼睛周圍、手部關節位或頸部等位置出現紅疹。


當肌肉受損導致萎縮,

約三分之一病人要使用拐杖等助行工具,

生活亦需要其他人照顧。

壯年患病 身心受創

若能及時用藥抑制發炎情況,固然能助病人儘早回復活動能力;但若病人因各種原因而耽誤了治療,不但會減低療效,也可能在身體造成不能復原的殘缺或嚴重的併發問題。「當肌肉因長期發炎受損導致萎縮,約三分之一病人因此出現中度至嚴重殘障問題,要使用拐杖等助行工具,生活亦需要其他人照顧。此外,若炎症延至肺部,可導致肺纖維化,令病人呼吸受影響,需要長期依靠供氧維生。」

多肌炎和皮肌炎多出現於50-60歲人士,是仍屬壯年、能夠工作賺錢之族,卻因患病影響活動和工作能力,加重病人的心理負擔。不過蘇醫生仍然鼓勵他們:「雖然部分病人的活動能力難以回復正常,但仍能透過物理治療、運動等方法來改善情況。別以為患病的人應長期臥床多作休息,其實長時間靜止反而加速身體機能退化,所以多肌炎和皮肌炎的病人應多活動身體,加強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