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骨骼「脆」事

期數: 
2011年09月號
醫生: 
張德昌醫生 (風濕病內科專科)

 

撰文:羅漪雯

 

雖然說「十八歲,卜卜脆」,但步入老年,骨頭可能也會「卜卜脆」。年老的「骨脆」是由骨質疏鬆症引起,嚴重可導致骨折。不過,骨質流失的過程不痛不癢,究竟這無聲無色的病症是甚麼?我們又能如何預防呢?

風濕病內科專科張德昌醫生
風濕病內科專科張德昌醫生

隨著年齡增長,骨的密度會逐漸減少,特別是停經後女性,因為女性荷爾蒙不足,加快了骨質的流失。根據統計,70歲以上長者中,每三位婦女便有一位患有骨質疏鬆症。但有別於其他病症,骨質疏鬆症最普遍的病徵是,無任何徵狀。風濕病內科專科張德昌醫生道:「患有骨質疏鬆症,不會令人覺得痛,也不會覺得痕癢,直到某一天發生骨折,才知道骨頭出現問題。所以這個病症又名為『無聲的疾病』。」

 

骨折實非兒戲事

手腕、脊椎、髖關節骨都是常見的骨折位置,其中髖關節骨折是「手尾最長」的問題。「髖關節是大腿骨旁的關節,當年長患者跌倒時大腿先著地,髖關節便會容易折斷。這位置一旦骨折,有七成病人的行動水平不能回復,需要使用輔助器材如拐扙或助行架,當中三成會造成永久傷殘,需要坐輪椅甚至長期臥床。」正因骨折會引起許多不便之處,所以張醫生認為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的目標應是減低骨折風險。

 

定時服藥 改善骨頭脆弱

骨質疏鬆症的患者骨骼密度低,骨骼結構脆弱且強健度不足,因此當出現較強烈的碰撞如摔倒時,便會容易骨折。若骨質已經流失,治療骨質疏鬆症當然不是只靠喝奶,而應要以藥物治理。一般的治療藥物有雙磷鹽酸、重組副甲狀素、鍶等。其中雙磷鹽酸藥物能減慢骨質流失,增加骨質密度,而此藥種類較多,而且使用方式、使用時間都不同,不一定要每週服藥。以邦維亞(Ibandronate)為例,它的口服藥物需每月服食一次,靜脈注射則只需每三個月注射一次,故患者可因應各自生活習慣,選用合適的雙磷鹽酸藥物。「正如骨質疏鬆症是無痛無癢,服藥的療效也是不知不覺。但因為是看不出的改善,所以不少病人容易失去耐性,自行停藥。沒有藥物的治療,骨折的風險又會增加。」

 

小心照顧 減少骨折意外

除了定時服藥,原來做合適運動也能預防跌倒、避免骨折。「我建議年長的病人進行急跑行、太極等帶氧運動,因為走動可減慢骨質流失,也可訓練長者的平衡力,預防跌倒。做運動也應像服藥一樣定時定量,一星期最少3次,每次20-30分鐘便已足夠。」除此之外,張醫生也提醒骨質疏鬆病人及照顧者,小心注意家居安全,清除多餘雜物,避免絆倒患者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