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弱肝療後

期數: 
2011年09月號
醫生: 
潘冬平教授 (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 & 邱宗祥助理教授 (香港大學內科及外科學系)

 

撰文:陳秀清

 

肝癌為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每年死亡個案約有千多宗,新症約1600宗,當中男性患病風險較女性高四倍,故患者亦以男性為多。

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潘冬平教授
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潘冬平教授

原發性肝癌在全球位列第五大癌症,據非正式統計顯示,每年有超過100萬宗新症,當中亞洲地區佔80%。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潘冬平教授指出:「中國人肝癌的主要成因為乙肝病毒,約有八成肝癌由乙肝引起。統計數據顯示,香港及華南地區約有7至8%乙肝帶病毒者。但隨著初生嬰兒陸續接種乙肝疫苗,預計未來20年,乙肝病毒的重要性或會減低,酒精性肝病及脂肪肝或會成為肝癌的主要誘發原因。」

 

手術為生存率最高療法

肝癌有多種治療方法,痊癒性治療包括:肝臟切除、移植及消融治療;而只能延長生命,無法根治的姑息性治療則包括:經動脈化療栓塞/ 電療栓塞及系統性治療。「痊癒性治療中,以肝臟切除為主要手段,亦為生存率最高的治療方法。新技術如超聲刀,都能大大提升手術的安全性。」

現時小型的肝臟腫瘤更可透過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並達到與傳統手術相同的效果。「不少文獻指出,腹腔鏡肝臟手術的清除率與傳統開腹手術相同,除了康復快,失血亦較少。研究顯示,如能在腫瘤小於5公分的情況下進行手術,患者5年生存率可達60-70%;但如腫瘤大於5公分,有關比率則會跌至35%。而即使是多發性腫瘤,如一邊肝臟仍然正常,由於經手術切除後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34%,仍會建議進行手術;甚至腫瘤已入侵血管,只要主門靜脈未受影響,亦會建議接受手術切除。但整體而言,肝癌復發比率仍高,故最佳的應對策略應為手術切除後每三個月接受一次電腦掃描檢查及透過血液檢驗甲胎蛋白。而由於腫瘤大多數會在肝臟復發,如能及早發現,屆時仍可以手術切除或消融術處理。」

香港大學內科及外科學系邱宗祥助理教授
香港大學內科及外科學系邱宗祥助理教授

標靶藥物令病情受控

針對無法施行手術或消融術的晚期肝癌患者,化療及標靶藥物可作為控制病情的另一方案選擇。香港大學內科及外科學系邱宗祥助理教授指出,近五、六年,在肺癌、腸癌、乳癌治療方面,標靶藥物的使用已開始普及。「研究發現,肝癌細胞需要不同生長因素刺激其生長,標靶藥物可堵截腫瘤養分及壓制腫瘤生長的訊息來源,最終令腫瘤凋亡。」

 

他舉例,標靶藥物如『索拉非尼』在第三階段隨機研究發現,能有效控制晚期肝癌患者的病情及顯延長肝癌患者的生存期。至於另一種標靶藥物「舒尼替尼」為口服抗血管生成多目標酪氨酸激酶抑制劑,此藥多用於腎癌及胃腸道基質瘤。「瑪麗醫院曾進行『舒尼替尼』的研究,以評估『舒尼替尼』在治療『索拉非尼』難治性晚期肝癌的療效和耐受性。發現服用『舒尼替尼』部分患者病情會受到控制。美國一項研究亦發現讓晚期肝癌患者連續4星期服用37.5毫克的『舒尼替尼』,然後停服2星期,其病情可明顯受控制。」

 

現時肝癌已非不治之症,近年來的治療方案已進步不少,已有不少藥物可用於治療肝癌。「雖然不少肝癌患者仍無法百分百根治,但生存率經已提升不少。唯不同患者對每種藥物的反應都不一樣,故現時腫瘤學家均提倡個人化治療,即剪裁適合個別患者的方案,以減少毒性反應和達到最大治療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