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認知障礙症 早期診斷和新治療方向

期數: 
2015年03月號
醫生: 
朱亮榮醫生(香港大學榮譽臨床教授暨老人科專科醫生)

撰文:  張少萍

 

隨着人口老化,老人問題成為了當前的一個重要議題,當中,不得不對認知障礙症有認識。根據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於2009年的統計,全球約有3千6百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就香港本土而言,70歲的長者中,每100人便有6人患上中度至嚴重的認知障礙症,保守推算,香港有近10萬名患者。

 

何謂認知障礙症? 
是一個因大腦細胞衰退而對日常生活構成障礙的疾病,集中影響患者的認知功能,包括:短期記憶力、判斷力、理解能力、運算能力、學習能力或甚至辨別方向的能力,部分患者的語言能力也受到影響。記憶力衰退是認知障礙症的早期及典型病徵,然而這並不是正常老化的現象。

認知障礙症分有不同類型,據香港瑪麗醫院認知障礙症診所近15年約1,600宗病例為例,65%屬阿爾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15%屬血管性認知障礙症(Vascular dementia),以及10%混合上述兩個類型。香港大學榮譽臨床教授暨老人科專科朱亮榮醫生解釋,理論上每人也有機會患上認知障礙症,致病原因如下:

- 年齡:90歲或以上患病機會達4分1
- 家族遺傳:常見遺傳基因突變包括:1)澱粉樣蛋白遺傳基因突變;2)早老基因一突變(染色體14);3)早老基因二突變(染色體1)。
- 缺乏維他命B12
- 甲狀腺功能異常
- 體內水銀(重金屬)水平過高
- 酗酒
- 腦創傷

 

早期診斷與治療

認知障礙症暫時沒有辦法根治,故此,早期診斷並介入治療適當治療以減慢病情惡化,為當前診治疾病的理想做法。早期診斷方法主要有腦部檢查和記憶力(認知功能)測試,其他檢查包括甲狀腺功能及維他命水平等。常用的腦部檢查方法如下:

檢查方法 好處

磁力共振

成本低,檢測簡單又方便。早期診斷腦部顳葉及海馬體萎縮和血管原因。
正電子澱粉樣蛋白掃描(PiB-PET)  成本雖高但能夠看到非常早期的澱粉樣蛋白積聚,顯示阿爾滋海默氏症。 
單質子放射腦功能掃描 只適用於較後期的診斷。 
脊椎穿刺腦水化驗  檢測準確度高但尚處於研究階段。

 

阿爾茲海默氏症佔大多數病例,此類患者,腦細胞退化令腦部的神經傳遞物質降低,而乙醯膽鹼水平過低便是其中之一。現在來說, 治療的兩類藥物首重提升和補充相關水平,以減慢腦功能退化。如果患者同時出現維他命B12等缺乏的情況,亦要先補充。另外,輔以高劑量的維他命E補充劑作為抗氧化治療。

 

補充腦細胞營養

腦細胞之間的神經連接透過突觸(synapse)進行,研究發現,透過補充所需營養素有助減慢記憶力衰退,令病情不致惡化。當中,維他命B6、B12、C、E、葉酸、硒、奧米加3脂肪酸、尿甘及膽鹼等,均是維持腦細胞健康的重要元素。「研究證實使用蘊含上述營養奶補充品的患者較沒有使用的組別,更能改善認知功能。由於上述營養素很難依靠日常飲食中攝取得足夠,建議患者可使用特製的營養飲品用作輔助治療。」朱醫生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