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腎與心 密不可分

期數: 
2015年03月號
醫生: 
唐美華醫生(腎科專科醫生)

撰文:  張少萍

 

心臟是循環系統的將領,主宰人體血液供應。心臟泵血後很快便經由血管到達身體器官,當中包括腎臟。腎臟隨後經過排水和排毒功能,從而調節人體血壓和水分。心臟與腎臟的關係可謂密不可分,假若心臟或腎臟二者其一的健康狀態不太理想,例如腎臟的排水功能欠佳,以致體內積存過量水分,則會反過來影響心臟健康。

影響心臟和腎臟健康的因素有很多,當中以三高的禍害最大。腎科專科唐美華醫生解釋,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和糖尿病,均會加促血管硬化,誘發心臟和腎臟病變。有研究指出,膽固醇超標的人士出現血管病變的風險較一般人高2倍,而糖尿病患者患上血管毛病的機會則是身體健康人士的1.8倍。若血糖持續控制不好,更有機會引致慢性腎衰竭,加劇心臟血管病變。「慢性腎病以血壓高和糖尿病引起的佔大多數,疾病本身已是促使血管硬化的高危因素,不利心臟健康。不少醫學數據更顯示,慢性腎病患者於患病的首5年內發生血管病變的風險,較非慢性腎病患者高逾3成。」

 

控制三高 心腎健康可保

由於慢性腎病早期病徵不明徵或甚至是無病徵的無聲殺手,病徵一旦出現或已引致無法逆轉的併發症,實在不得不防。預防心血管毛病或令慢性腎病患者的病情趨向穩定的方法,唐醫生指可從調節生活模式和能夠改變的風險因素兩方面入手,包括:避免吸煙和酗酒,預防中央肥胖、奉行健康飲食模式,以及每天進行最少30分鐘帶氧運動。而可改變的風險因數包括及早控制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

飲食建議:以低鹽、低糖和少油的食物為主,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肉類以魚類較豬肉或牛肉好。
運動健議:至少每星期有三次或以上的帶氧運動,每次維持30分鐘或以上。當中,散步、急步行、踏單車或游水均合適。
體重建議:預防中央肥胖,男性腰圍控制在36吋或以下;女性腰圍控制在32吋或以下。

若果患者在作出上述生活習慣調節後仍未能有效控制病情,則要借助藥物幫手。就控制膽固醇上,他汀類藥物尤其適合慢性腎病或糖尿病患者服用,因其除可穩定病情,還有護腎補心的效果,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至於血壓藥方面,尤以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斷劑(Angiotensin Ⅱ type 1 receptor blockers,ARB)較為適合腎病病人使用,因它有護腎之效用,亦沒有不良副作用。

最後,定期驗血以了解血糖和血脂水平,以及進行腎功能測試,均有助監察病情。如有惡化跡象亦能盡早調節藥物,以防併發症奪命。

 

理想血壓是多少?
視乎病者的年齡與病程而定,一般患者建議水平為140/90mmHg;糖尿病或慢腎病患者應控制在140/80mmHg水平。理想的血壓指引每年均有所調節,然而避免血壓「大上大落」和突然飆升,較針着於數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