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戰勝肥胖型糖尿

期數: 
2015年01月號
醫生: 
李錦燕醫生(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醫生)

撰文:  鍾穎嫦

 

肥胖並非純粹只是一個外觀的問題,更會帶來各種各樣的毛病。對糖尿病人而言,控制體重更是控制血糖的其中一個關鍵。到底肥胖定義為何?它將帶來什麼潛在危機?糖尿病人又有什麼具體方法健康減磅?

 

糖尿病與肥胖密不可分

內分泌及糖尿專科李錦燕醫生指出,肥胖會令患者壓力增加,以至身體無法正常維持血糖水平,對胰島素敏感度下降。80-90%的糖尿病患者同時面對肥胖問題,可見兩者關係極為密切。身體質量指數(BMI)可用作計算自己屬於何種身型的參考,其計算方法是(體重/身高2)。若結果低於18.5 kg/m2 屬過輕,18.5 kg/m2 — 23.0 kg/m2為正常範圍,23.1 kg/m2 — 27.5 kg/m2屬超重,而多於27.5 kg/m2則為肥胖。以下為肥胖人士患上其他疾病的風險評估:

 

體重控制可從小處做起

李醫生指,維持理想體重可令失衡的胰島素分泌回復正常:「肥胖會令身體的胰島素分泌提升至高水平,引致糖尿病。因此維持體重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治療手段。曾有過重病人經過自我監察、調節運動與飲食後終能減藥。某些病人對服藥心生抗拒,以為開始服用藥物就從此無法停藥,其實不然。只要生活節奏控制好,身體進行自我修復,藥物或可減量。」

        減少進食高熱量和高糖分的食物,可減低胰臟負荷,因此調節飲食,奉行三低一高(低脂、低鹽、低糖、高纖)飲食原則,既是減重的有效方法,同時亦能協助調節胰島素分泌。此外,適量運動可改善血管健康,減少併發症。打工族多慨嘆難以抽出時間運動,其實平日有很多機會能增加活動量。例如以爬樓梯代替乘電梯(上樓梯比下樓梯需要花更多力氣,對膝蓋傷害亦較小)、早一個站下車步行、減少使用電腦多做家務等,其實已能增加運動量。

除了日常的生活調節外,謹慎挑選藥物亦有助減重。比如在眾多的糖尿病常見口服藥物當中,雙胍類藥物(Metformin)及DPP-4抑制劑(DPP-4 inhibitors)不會增加體重,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可考慮詢問醫生此類藥物是否適用。若改善生活習慣對減重無效,肥胖型糖尿病患者還可考慮進行腹腔鏡束胃帶手術、腹腔鏡垂直胃切除手術或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等。基於每人情況不同,進行手術前宜先讓醫生進行適當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