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踢走痛苦

期數: 
2015年01月號
醫生: 
黃錦洪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及 林智穎小姐(痛症科專科護士)

撰文:  張少萍

 

癌痛,顧名思義是因為患上了癌症而得來的身體疼痛。有研究指出,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出現的病徵,末期癌症更可能高達40%至70多%。雖然如此,不是所有癌症患者都會遇上疼痛。但假若痛楚真的降臨在患者身上,對他們的影響並非局限於肉體上,還包括心理、社會角色或社交生活,以及人生觀,即所謂「身心社靈」的「全癌痛」。

臨床腫瘤科專科黃錦洪醫生解釋,癌症引發癌痛的原因主要分為三類,一)腫瘤擠壓或甚至破壞身體組織,例如骨擴散及淋巴腺脹大。由於骨膜滿布神經線,當骨擴散侵蝕骨膜,患者的痛楚便會較為明顯。而當淋巴腺脹大而影響附近的神經線,患者亦會感受痛楚。二)治療癌症的過程或涉及不同的方法,如手術、藥物治療、電療或化療等,均有機會引致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與後遺症,如疼痛。三)癌症患者的體力或活動能力大不如前,部分身體虛弱者更要長期臥床,他們特別容易受到壓力瘡(痤瘡)或肌肉疼痛等問題困擾。

 

三階梯級療法撲滅癌痛

黃醫生續指,癌痛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見有失眠、抑鬱以及情緒不穩,亦有部分患者因此聯想到生存的意義,有必要正視。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採用三階梯療法處理疼痛,即藉着鴉片類藥物或輔助止痛藥,堵截存在於人體中樞神經系統和外周神經系統的鴉片受體,就能產生止痛效果。「90%癌痛能有效舒緩,更有不少個案在接受治療後,生活質素得到明顯改善。」

 

身體掃描       掃除困擾

藥物治療或許未能百分百消除痛楚,但讓患者接受疼痛的存在並學習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疾病,使生活質素得到一定的保障,尤關重要。痛症科專科護士林智穎建議受疼痛困擾的患者,可以把身體上的不適盡量告訴醫療團隊,讓他們有效地從身心社靈各方面去把問題拆解,不要畏懼藥物對身體的副作用。「一般來說,只要按醫生指示服用鴉片類藥物,並不存在『上癮』之說。」其次可幫助自己的就是學習舒緩止痛的方法,以及改變個人對疼痛的想法。「患者不妨在家中一處寧靜的地方坐下,然後閉上眼睛並幻想出一個充滿熱力的能量球將在身體各部分游走,從中感受能量球所散發出的溫暖和熱力。」這方法稱為身體掃描,既能舒緩痛楚又能減壓,癌症患者不妨一試。

良好的情緒管理能誘使一個人正面樂觀處理事情。林姑娘勉勵患者:「既然癌症和痛症已經發生,我們選擇用甚麼態度面對,就會得到甚麼的結果,亦能感染身邊的人。要記住,決擇權永遠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