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看圖對話TM在社區 相扶相守護 抗病同行不孤單

期數: 
2015年01月號
醫生: 
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

撰文:  鍾穎嫦

 

由香港糖尿科護士協會舉辦,2014年度最後一場「糖尿病看圖對話TM在社區」已於11月份舉行。活動旨在透過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有份設計的教學工具,協助糖尿病人士加深對此病的認識,並透過互動交流增加病友的參與度及投入度。

當日活動共分12組,接近100名的糖尿病人士、前期糖尿病人士及醫護人員一同參與,場面壯觀。在導師的引領下,參加者圍繞「與糖尿病同行」、「什麼是糖尿病」、「健康飲食和運動」、「和胰島素同在」四大主題進行互動遊戲。各人沿著地圖路徑一同探討糖尿病的迷思、尋找抗病的正確態度與方法,並互相分享自身管理糖尿病的經驗。遊戲過程不但促進了病友們的交流,加上導師亦成為參與的一份子,在講述正確糖尿病知識的同時,積極分享曾經接觸的個案及生活經驗,與參加者打成一片,無分彼此。

糖尿病本是長期的慢性病,需要信心和毅力去強化自我管理能力。抗爭道路雖然漫長,然而病友們請時刻緊記,在家人、一眾病友以及醫護人員的支持與陪伴下,其實我們並不孤單。讓我們共同努力,積極面對糖尿病!

至此合共三場分別於香港、九龍及新界區舉辦的「糖尿病看圖對話TM在社區」活動在歡樂聲中圓滿結束。但為免錯失機會參與活動的朋友失望,我們將決定加開兩場,請密切留意2015年的消息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