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護肝大作戰

期數: 
2014年11月號
醫生: 
潘冬平教授(香港肝癌基金會創會主席暨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主任)

撰文:  鍾穎嫦

 

心、肝、腎、肺是維生器官,缺一不可。肝臟除了負責將食物轉化為身體所需的元素,還製造蛋白質、膽汁,儲存維他命、礦物質,更肩負著重要的排毒功能,因此絕不能讓其輕易損毀。

 

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

香港肝癌基金會創會主席暨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主任潘冬平教授分析,大部分發生在香港的肝病,均屬乙型肝炎(簡稱乙肝),但在最近的研究發現,隨著新一代肥胖及飲酒的問題愈趨嚴重,脂肪肝亦變得普遍。乙肝多數經母嬰感染,若母親為乙肝帶菌者,孩子有超過九成機會感染乙肝病毒。而慢性肝炎(乙肝或丙肝)均能經過血液、體液、性接觸、共用針筒或剃刀傳染。脂肪肝與慢性肝炎經常遭大眾低估其嚴重性,其實兩者皆有可能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當肝臟受到長期刺激與破壞,便會形成纖維疤痕,導致肝硬化,肝功能隨之逐漸喪失。肝硬化有機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肝腦病、肝昏迷、腹水、肝衰竭甚至肝癌。

 

定期檢查有助預防肝癌

肝病通常沒有明顯病徵,通過每半年一次的定期檢查及早發現肝病並進行治療,有助避免演變成肝癌:

肝病治療

脂肪肝及肝硬化暫無藥物可治,只能靠患者就不同病因作出相應對策(如減肥、戒酒、控制糖尿病或慢性肝炎等)。肝硬化患者還能採用支鏈胺基酸補充劑(BCAA)減慢病情惡化,加強肝臟復修功能。乙肝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很大,雖然現時尚未有藥物能夠將乙肝病毒完全清除,但已有多種有效藥物能抑壓乙肝病毒的生長,阻止病情惡化,抗藥性較少亦無甚副作用。另外現時亦有乙型肝炎疫苗供帶菌者的伴侶及其初生子女注射,能有效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若始終無法控制肝病而發展成肝癌,現時亦有多種不同療法。迴異於其他癌症,肝癌治療比其他癌症治療更為複雜,因為患者多數不止面對癌症,同時還伴隨著慢性肝炎等問題需要處理,且肝乃維生器官,無法進行全肝切除。肝癌治療包括手術切除、消融治療及肝臟移植的痊癒性治療,以及經動脈化療栓塞/ Yttrium-90電療栓塞與分子標靶治療/化療的姑息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