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齊來對抗認知功能衰退

期數: 
2014年11月號
醫生: 
戴樂群醫生(老人科顧問醫生暨認知障礙症教育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

撰文:  張少萍

 

人只要活到一定的年紀,身體各樣機能都會退化,大腦功能也不能倖免。一般來說,三十歲前是大腦最醒目的階段,隨後功能開始走下坡,較為常見的退化表現有記憶力衰退、數理邏輯遲鈍和判斷能力下降等。

正常的腦功能退化,說穿了,只要年紀「夠大」就有機會遇上。然而,當你發現自己或家中的長者在過去一至兩年間,記憶力急速衰退並頻頻出現「奇怪」行為,例如經常指別人偷去自己的銀包或鎖匙,又或是記不起自己吃過了早餐沒有,結果重覆吃早餐,則要加倍留神,這很有可能是疾病導致,也就是常聽到的「老人癡呆症」(舊稱)和「認知障礙症」。

 

活到老   繼續用腦

大腦有一個很特別的儲備機制,能夠左右認知障礙症的發生時間及嚴重程度。老人科顧問醫生暨認知障礙症教育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戴樂群解釋,大腦儲備是指日常動腦筋的方式及時間,越是多動腦筋且能夠符合全人多元智能的目標,大腦儲備越是豐富,越能對抗認知障礙症的病理,推遲疾病出現。「阿滋海默氏症是老年期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家族史和年長(多見於七十歲以後)屬無法改變的誘因。然而,臨床研究發現如人到中年缺乏益智的閒暇、屢次受到嚴重的生命事件影響而飽受焦慮或抑鬱困擾,或是沒有延續接受教育的機會等,均會增加患病的可能。」

 

 

六藝  提升大腦儲備

改變可以逆轉的致病誘因,就是直接增加大腦儲備的方法。傳統六藝,即禮、樂、射、禦、書、數,與現代提倡的全人多元智能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六藝亦是一個評估日常活動是否益智的好工具,持之以恆地進行蘊含箇中元素的活動,有望抵禦大腦病變及退化。

 

心腦同源  護心補腦

最後,戴醫生特別提到,凡對心臟有益的事情也是對腦袋好。當中,運動不單可以改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更有機會令已變壞的腦細胞復原。「帶氧運動和阻力運動兼備,既護心補腦,又能強化肌肉,亦有減壓作用。可以想像的是,在未來的日子,健身室非年輕人士專利,長者也會是當中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