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骨刺」冇得醫?多管齊下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期數: 
2014年11月號
醫生: 
林自強醫生(骨科專科醫生)

撰文:  張少萍

 

據2000年的統計顯示,50歲或以上的男女性分別有7%及13%受退化性膝關節炎困擾。當中膝蓋磨損或勞損而造成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俗稱「骨刺」),屬最常見的骨科問題之一。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典型病徵包括:患處疼痛,特別是上落樓梯時較為明顯、膝關節(骹位)發出沙沙聲、活動後有感關節腫脹或突然覺得關節無力等。以往,處理退化性膝關節炎只能依靠止痛藥治標,最壞情況便是透過關節置換手術解決問題。隨着藥物和醫療技術的進步,近年處理關節問題已非在止痛藥與手術之間二擇其一,而是有更多的治療方案,方法較能治本,療效亦很理想。

 

軟骨磨損致病常見     

膝關節由膝蓋骨、脛骨和股骨三組骨頭組成,中間有軟骨保護,外圍則由筋腱和肌肉固定位置及帶動膝蓋活動。骨科專科林自強醫生指出,膝關節進行屈曲動作時特別容易勞損,故此,經常上落樓梯或有跑步習慣者,均比較「傷膝」。「關節之間的軟骨磨損會導致關節發炎,炎症本身是痛楚的來源。退化性膝關節炎通常是軟骨磨損造成。不論成因,患者均需要處理發炎和疼痛這兩大問題,同時亦要透過藥物注射或物理治療等方法,減慢軟骨磨損之速度。」

 

口服藥物透明質酸注射物理治療     多管齊下

處理退化性關節炎,一般以保守治療作基礎,其次是透過口服藥物、透明質酸注射及物理治療舒緩病徵及減慢關節退化速度。至於置換人工關節手術,多為最後策略。「體重管理對關節健康尤其重要,若患者本身有超重問題,建議先行『減磅』以減輕關節負荷,這對減慢軟骨磨損亦有幫助。其次,消炎止痛藥的使用則非常普遍,它能有效控制炎症。對於軟骨已有一定磨損的患者而言,高純度葡萄糖胺的補充能減慢關節磨損和退化,它與透明質酸的補充(俗稱啫喱針或骨膠)有着相輔相成的作用。因兩者皆為關節之營養物,對修復受損或創傷的軟骨組織具一定療效。」

就高純度葡萄糖胺對減慢關節軟骨磨損的功效上,過去曾有大型的雙盲式研究把兩組人進行比較,證實已服用高純度葡萄糖胺的組別其軟骨磨損約0.06毫米,較安慰劑組的0.31毫米為低,而在兩個組別均沒有出現明顯副作用。

 

微創手術減慢關節磨損

對於情況嚴重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可透過骨科手術處理,如微創膝關節鏡便是一例。一般來說,微創膝關節鏡可處理以下四類問題:

  1. 關節軟骨評估
  2. 關節滑膜纖維增生(PHCA)
  3. 骨刺(Osteophyte)
  4. 清理碎骨(Loose bodies)

 

至於置換人工關節手術,時至今日已發展至在電腦導航的協助下進行,除切割方法更精確外,手術傷口亦只有約12至14厘米。這較傳統手術的傷口大幅縮小,加快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