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擊退認知障礙症

期數: 
2014年11月號
醫生: 
曾建倫醫生(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撰文:  張少萍

 

人類的大腦有別於一般動物,具有思考、情感、認識自我存在、日夜概念、隨環境作出調節及記憶等功能。當中,左右腦擔當不同工作,左腦負責文字、說話、分析、數據及邏輯等工作,右腦則處理抽象概念,如圖像、音樂或創意恩維等。

「無記性」是長者的通病,這源於腦細胞隨着年齡增加而逐步減少,一般在30歲後每年平均喪失10%。健忘乃正常的生命進程,但假若同時出現其他認知障礙,包括言語、組織、思考或邏輯等,就必須當心,這或許並非是單純的健忘,而是患上了認知障礙症。

 

記憶和認知能力喪失

腦神經科專科曾建倫醫生表示,家屬通常因為以下幾個情況而帶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來求診:1)重複說或做同一件事情;2)記不起要說的話;3)忘記物件擺放的位置;4)對向來熱充的事情失去興趣。「認知障礙症是腦部功能退化的疾病,除記憶力慢慢喪失,還會影響腦部其他不同領域的能力,包括:日常生活能力(如穿衣、打電話或計算)、行為紊亂(脾氣暴躁或對人冷漠、出現幻覺)及認知障礙(記不起家人、迷路)等,令患者最終無法自理日常生活,需要家人照顧。」

導致認知障礙症的原因有很多,超過50%由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引起,另有15%因血管毛病造成,如中風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亦有10%因藥物或情緒誘發。

阿滋海默症

病理:每個腦細胞之間是互相連接,「接口位」退化使彼此溝通減少是其中一個患病指標。另外,腦細胞死亡導致內在的化學物質如類澱粉蛋白積聚,則是另一個患病指標。

特色:
- 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類型
- 多見於65歲或以上長者,女性較多
- 臨床表徵可見顳葉內側萎縮
- 一般呈漸進式退化,需時8至10年

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病理:因中風而導致較深層的腦細胞死亡,影響訊息傳遞、思維及判斷能力,亦有損記憶。

特色:
- 第二常見的認知障礙症類型
- 多在中風後的3月內出現
- 一般呈階梯式退化

 

合成營養配方飲品護腦

要預防認知障礙症,可從多鍛煉腦袋、維持正常社交、每天作適量運動入手,而注意均衡飲食,避免超重,也有幫助。「研究證實肥胖者(BMI>30)比體重標準者患病風險高3倍;運動是有效預防認知障礙症的方法。」至於飲食方面,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穀麥、少油鹽和少肉等接近「地中海式飲食」,證實可將阿滋海默症相對風險降低7成。

另外,腦細胞之間的「接口位」需要細胞膜支撐正常運作,而細胞膜由多種化學物質組成。曾有研究測試營養品對預防認知障礙症的效能,其中一項長達10年的研究指飲用合成配方營養飲品24星期的組別,較安慰劑組的測試分數高。另有一項將於明年發表的研究,找來前期認知障礙症患者進行測試,結果亦很正面。「合成配方營養飲品不構成任何副作用,有需要時考慮飲用亦無妨。」曾醫生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