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癌症治療新資訊──頭頸癌

期數: 
2014年09月號
醫生: 
廖少輝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  張少萍

 

頭頸器官包括鼻、鼻咽、口腔、咽喉、口水腺、甲狀腺,以及頭頸部位的皮膚。頭頸癌顧名思義,就以上述器官長出了惡性腫瘤。就2011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香港每年約有1,000宗頭頸癌新症,當中以鼻咽癌和甲狀腺癌佔大多數。

臨床腫瘤科專科廖少輝醫生解釋,甲狀腺具有吸收放射性碘的特性,其治療方法有別於其他頭頸癌。如以鼻咽癌為例,舊有的治療方法以手術作主流。隨着化學治療(俗稱化療)和放射治療(俗稱電療)的出現,並證實它能有效控制甚至根治頭頸癌,故現時絕大部分的早期鼻咽癌,都是透過上述兩個方法處理。

 

無懼化療/電療

每當說起化療或電療,不論是否癌症患者,第一個反應都是「好細胞又殺,壞細胞又殺,仲會甩頭髮,乜嘢抵抗力都冇晒啦」。「化療和電療的確存有副作用,但箇中技術近年已有很大進步;加上新推出的輔助藥物非常有效,治療期間可能遇到的副作用其實是可以預計且能夠得到舒緩。」廖醫生補充。

化療/電療常見副作用 對策
疲倦 建議暫時放下工作,多休息並配合輕量運動。
口腔黏膜腫痛/潰瘍 做足預防措施,如每天使用具有殺菌能力的漱口水。研究指越早能殺滅口腔細菌,出現潰瘍機會越低。
口乾 可透過調節放射劑量解決,又或是使用人造口水。
味覺改變 以味濃的配料煮食,如大蒜、薑、蔥,利用嗅覺補足味覺。
嘔吐 配合止嘔藥進行療程,其止嘔效果相當顯著。
皮膚變乾/皮膚炎 可服食維他命D6或使用滋潤效果特強的潤膚膏。
脫髮 暫無可避免,但屬短期現象,毋須過分擔心。
抵抗力下降/白血球偏低 視乎需要,可注射針劑提升紅血球、白血球或血小板水平。

 

營養充足防體重下降

食慾不振和體重下降這惡性循環,會直接影響療程進度,部分患者更會因體重不足而被迫終止療程。如果患者於接受治療後體重已下降10%,他將有很大可能無法順利完成療程。故此,治療期間注意營養和卡路里攝取最為重要,有需要時可考慮「插胃喉」,以防體重暴跌。

一般來說,癌症患者應每天攝取1500至2700卡路里,並以高蛋白質和高熱量的飲食為主,暫且可放下食物是否健康的考慮。而頭頸癌患者因為口腔不適,特別容易遇到吞嚥困難。屆時可食用流質或軟身食物,但避免過量飲用老火湯或以粥代餐。因此類食物的蛋白質和熱量不高,「塞飽個胃」之餘亦不能滿足身體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