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肺癌治療及營養支援

期數: 
2014年09月號
醫生: 
吳健聰醫生(呼吸系統科專科) 及 廖少輝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撰文:  陳秀清

 

肺癌為全球最常見及最致命癌症,發病率佔亞洲所有癌症的14%以上,死亡人數則佔18%以上。中國每年有超過50萬宗肺癌新症,香港的有關數字則近4500宗,發病年齡更有年輕化趨勢,40、50歲的年輕患者亦非罕見。

統計數據發現,約70%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整體而言,確診肺癌者的5年存活率只得10多個百分點。吸系統科專科吳健聰醫生指出,吸煙與所有類型的肺癌有關,85-90%肺癌死亡率可歸因於吸煙,但關連最強的是非小細胞肺癌及鱗狀細胞肺癌,而腺癌則為不吸煙者中最常見類型。

 

非煙民亦會患肺癌

二手煙及氡氣亦為肺癌的主要高危因素。臨床腫瘤科專科廖少輝醫生解釋:「氡氣為鐳衰變物,是種放射性氣體。鐳存在於石頭內,故以混凝土建造的建築物必然會釋放氡氣,它可經呼吸進入肺部,並損害肺氣泡細胞,這就是為何不少非吸煙人士亦會患肺癌。」

肺癌個案中,85%為非小細胞肺癌。此類肺癌的治療方案包括外科手術、體外放射治療、化療、標靶治療。吳醫生表示:「手術適合第I、II及個別IIIa期患者,曾有I期肺癌患者腫瘤經手術切除後,13年內亦無復發,故手術可說是最有效的根治方案。」
 

放射治療則分為兩種,一種為SBRT立體定向消融放療,另一種為加入化療的常規放化療。作為輔助治療,放療一般會於術後採用。廖醫生指出:「術後癌細胞或會殘留淋巴,故會以放療將之徹底清除。個別患者因身體狀況無法承受肺癌手術,會考慮以放療作根治性治療。放療亦可作為姑息治療,例如患者因腫瘤引致咳血,無法進行手術或化療,放療可有助舒緩病徴。」

 

標靶藥物延長存活期

約40-50%腺癌帶有EGFR變異基因,5-7%則帶有ALK變異基因,可接受相應的標靶藥物治療。「當帶有EGFR或ALK變異基因的肺癌患者,其對標靶藥物的反應會更佳。」吳醫生舉例:「Crizotinib是一種酪胺酸激酶抑制劑,透過直接與『融合EML4-ALK』受體蛋白結合,能阻止受體傳遞生長訊號或促進細胞凋亡。目前香港約有40宗個案使用此藥,大部分患者腫瘤惡化情況均受控制,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7.7個月。」

維持治療是近年來常被談論的一種新概念。吳醫生指,曾有案例服用標靶藥長達11年,腫瘤受控,患者可帶瘤生存。反映現時有藥物成效不錯,毒性亦不高,故可長期服用。廖醫生補充,化療亦可作為維持治療。「有化療方案由幾種毒性不高的化療藥物組合而成,由於療效佳且毒性不高,故完成一個傳統療程後,又可接連繼續下去。」

大部分肺癌患者在療程期間均會消瘦,但營養不足,不但會減慢手術傷口癒合,亦會令患者更難承受化療副作用。廖醫生提醒,維持足夠營養對癌症患者極為重要,尤其是體重下降者,應該:

1) 少食多餐,每天進食5-6餐;
2) 多進食高熱量多蛋白質食物,如魚、肉、蛋、奶;
3) 於胃口較佳時多吃一些;
4) 減少進食低熱量及低蛋白食物如清水、清茶、清湯等;
5) 可考慮選用營養補充品如營養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