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中西結合消除坐骨神經痛

期數: 
2014年08月號
醫生: 
黃燕卿女士(註冊中醫師兼註冊物理治療師) 及 陳仕立先生(註冊中醫師)

撰文:  陳秀清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神經,經腰和臀部伸展至整個下肢。坐骨神經痛通常始於臀部,再沿小腿後外側而放射至腳背和下肢,大多數患者於腰椎旁有明顯壓痛、鈍痛、灼痛、鑽痛、抽痛。受壓嚴重者常有患側下肢麻木,亦可有局部皮膚感覺過敏、感覺遲鈍或感覺消失等。

 

坐姿不良屬高危一族

坐骨神經痛成因眾多,包括腰椎間盤突出、梨狀肌綜合症、骨刺增生、腰椎退化、脊椎管狹窄、腫瘤等等令坐骨神經線受壓而產生症狀。註冊中醫師兼註冊物理治療師黃燕卿指出,日常坐姿不正確如蹺腳、盤膝而坐、工作需長時間坐下或彎腰、腰背曾受創傷人士、孕婦等,均為坐骨神經痛高危一族。

中醫治療坐骨神經痛,會先辨清患者體質,如寒濕侵襲型、濕熱內阻型、腎精虧損型或瘀血阻滯型,再針對證型施治。黃醫師表示,自己多會以中西結合方式治療坐骨神經痛。「例如急性坐骨神經痛,會先引導患者採取有助舒緩痛楚的休息姿勢,一般是俯臥,以放鬆腰部。然後會於下肢施以中醫針灸,疏通經絡。再用物理治療的超聲波儀器在腰部壓痛點局部消炎止痛,再處方適合患者體質的內服中藥以從根本治療,並會在適當時候,加入物理治療的針對性運動,以強化肌力,減少復發。」

 

中藥推拿針灸互相配合

註冊中醫師陳仕立表示,中醫在治療坐骨神經痛方面有其獨特效果。「中藥治療、推拿治療,再配合針灸治療,有助刺激神經、腰椎,改善大腦與中樞神經的訊息,調節經絡氣血的運行及調節陰陽平衡的作用。」

牽引療法亦是治療腰椎病的有效方法。「通過力學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對腰椎施加牽引力,拉寬椎間隙,從而達到:1)減輕椎間盤壓力,促使椎間盤回納,解除對神經根等組織的刺激和壓逼;2)消除炎症,促進血液循環;3)解除肌痙攣,改善局部血液循環。」

而針對不同證型,亦可以相應的湯水,調理體質,舒緩病情。例如風濕痺阻型可飲用防風老鴿湯,寒濕阻絡型則可飲用木瓜薏仁排骨湯等。

 

改善姿勢預防入手

從預防入手,要避免患上坐骨神經痛,黃醫師及陳醫師建議大家應緊記以下重點:
.坐姿端正,背部挺直,緊靠椅背,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不動。
.坐立時保持腰椎正常生理弧度,減少脊椎骨、椎間盤壓力,以免退化加劇。
.避免長期側坐一側,令臀部過分受壓。
.站姿正確,挺胸收腹,切勿寒背。
.避免長期保持彎身向前
.抬舉重物時保持腰部挺直,物件盡量貼近身體
.側睡時將枕頭放大腿間,以減少腰部扭力
.仰睡時用枕頭承托大腿及膝,減少腰部壓力
.減少穿著高跟鞋
.控制體重
.適量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