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1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糖尿病高危族須知

期數: 
2014年08月號
醫生: 
黃毅鵬醫生(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撰文: 鍾穎嫦

 

本港現時的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患病率約為10%。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於2013年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以中國及印度居冠,實不應掉以輕心。

糖尿病高危人士:

.中央肥胖(Abdominal Obesity)

.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
.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血脂失調(Dyslipidaemia)
.年長人士(>45歲)
.擁有家族病史
.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黃毅鵬醫生指出,中國與印度的糖尿病患者發病年齡普遍較北美或歐洲國家早,可預期相當多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併發症。「糖尿病是一個影響全身血管的疾病。若然血糖一直維持在高水平,則全身血管均會受影響。」由於糖尿病的早期病徵並不明顯,愈遲就診,治療難度愈高,加上其併發症一旦發生將難以挽回,後果嚴重,因此黃醫生呼籲高危人士應及早進行身體檢查。

 

妥善控制病情 有效打擊併發症出現機率

糖尿病併發症分為微血管併發症大血管併發症兩種:

糖尿病併發症

 

引發病症

嚴重性

微血管併發症

 

視網膜病變

(糖尿上眼)

在工作年齡的成人之失明主要成因

糖尿性腎病

(糖尿腎)

腎衰竭之主要成因

糖尿病神經線病變

非創傷性下肢截肢術的主要成因

大血管併發症

中風

最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

心臟病

周邊血管病變

 

黃醫生提出,併發症出現機率受兩大因素影響。一、患病年期愈久,出現併發症的機率愈高;二、病情控制得宜能有效降低併發症出現。然而,即使患病年期長達數十年,只要病情受控仍能降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如成功將血糖控制在建議水平已能大大減低微血管併發症的出現。糖尿病人要控制血糖、血壓、膽固醇及戒煙,才能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糖尿病與胰島素

人體內有一種胰島β細胞,專職分泌胰島素來穩定及控制血糖,一旦胰島素分泌出現問題,血糖失衡將引致糖尿。糖尿病分為一型及二型兩種,一型糖尿病患者體內已完全沒有胰島素分泌,而二型患者則主要反映胰島素敏感度不足的問題;現時香港大部份糖尿病患者屬二型糖尿病。

黃醫生一再強調及早就醫的重要性。一旦患上糖尿病,即代表體內的胰島β細胞僅餘六成左右,每年更會下降4-5%。按此推算,患者10年後體內的胰島素細胞僅餘一成,屆時控制血糖更難上加難,因此相當多超過10年病史的患者需要胰島素的幫助,才能有效控制血糖。

 

控制血糖不可少

糖化血紅素(HbA1C)可反映病人過去2-3個月內的平均血糖水平。黃醫生建議成年患者將糖化血紅素的濃度若能維持≤6.5%,70歲或以上患者維持≤7%的水平,併發症出現的機會將大大降低。若不幸患病,患者唯有按時服藥、適量運動、飲食均衡三管齊下方有望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