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肝癌治療與營養飲食

期數: 
2014年08月號
醫生: 
梁廣泉醫生(香港浸信會醫院腫瘤中心顧問醫生) 及 李鎧而小姐(英國註冊營養師)

撰文: 陳秀清

 

肝癌病人手術後的放化療治療期間,會常有噁心、嘔吐、腹脹等副作用,這些徵狀不單影響食慾,更會導致營養不足,降低抵抗病魔的戰鬥力。需知抗癌之路漫長,治療及飲食營養同樣重要。

由於亞洲有不少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發病個案以亞洲較為常見。據香港癌症資料中心的數字顯示,2011年,本港約有1800宗肝癌新症,患者平均年齡為50-70歲,不過肝癌整體發病率有下降趨勢。

 

慢性乙肝增百倍肝癌風險

香港浸信會醫院腫瘤中心顧問醫生梁廣泉醫生指出,肝癌的高危因素包括:乙型或丙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及酗酒。「慢性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患者患肝癌可能較常人分別高100倍及150倍。七成早期肝癌患者並無任何徵狀,要及早發現,需透過如甲胎蛋白、腹部超聲波、腹部電腦掃描等檢測。」

手術為目前有效根治肝癌的方法。其他局部治療方法如射頻消融、微波消融、釔90微球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經動脈血管栓塞等,則會視乎腫瘤位置、數目、大小採用。梁醫生舉例:「由於射頻消融儀器的針所發放熱力的直徑是有限制的,腫瘤直徑如大於5厘米,熱力或會無法抵達部分腫瘤組織,最終會影響治療成效,故這種情況下會改用其他治療方案。」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一日千里,過往一些束手無策的個案,現在都有有效的方法去控制,為病人帶來新的曙光。

一般化療在肝癌治療上並無多大作用,副作用亦較高,故大部分醫生並不會建議使用。另一種選擇為標靶治療,主要透過抑制血管增生、抑制生長因子等機制達控制腫瘤目的。「索拉非尼為世界唯一認可有助控制肝癌的藥物,主要作用為抑制血管增生及腫瘤新生,以餓死壞細胞,為晚期肝癌的標準治療藥物。

 

黃麴毒素肝癌元兇

肝癌與飲食息息相關。英國註冊營養師李鎧而指出,目前已證實黃麴毒素可致癌,尤其是引致肝癌。「它由麴菌屬鰴菌所產生。花生或粟米儲存不當,如濕度高於80%,溫度介乎24-35度間,便有可能產生。酒精亦獲證實有可能引致肝癌。」

不論是否患有癌症,亦建議日常應限制進食紅肉及避免食用加工肉類。紅肉包括:牛肉、豬肉、羊肉。「成人建議每天肉類攝取量為4-6両。以生肉計算,建議紅肉每天進食份量不應多於2両。其他肉類包括魚、海產、蛋及豆製品的攝取量,亦應控制。」而加工肉類含添加劑如防腐劑、鹽或以煙薰技術以延長保質期。其中亞硝酸鹽遇上胺基酸,會產生致癌物亞硝基化合物,破壞細胞DNA,故加工肉類還是少吃為妙。

植物性食物如蔬果,則建議每天應進食5份或以上。「不同種類的水果及蔬菜能供給我們身體多種不同營養素如維他命、礦物質、纖維素及植物性化學物,日常應適量進食。」她建議大家應盡量跟隨飲食金字塔的大原則,包括均衡攝取蔬菜、瓜類、五穀類、肉類、奶品類等,且應符合建議攝取比例。

她提醒,癌症病人應留意進食的食物種類是否齊全,份量別一下子太多,亦不要強逼自己吃某種東西。當需要個別營養上的意見,可向醫護人員及營養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