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Action

2024年4月號

過往雜誌

網上訂閱《健康動力》雜誌

痛楚STOP!

期數: 
2014年07月號
醫生: 
李靜芬醫生(麻醉科專科)及梁美青女士(註冊物理治療師)

撰文:張少萍

 

周身痛,點算好?痛屬一個很好的提醒機制,告訴我們身體有些地方「唔多妥」。痛可以由多種原因導致,簡單如姿勢不良便有機會引起肌肉勞損,或是意外亦可造成扭傷。此外,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神經線受壓或癌症轉移也有機會造成疼痛。儘管痛從何來,只要痛楚持續就應正視。而在診斷上,亦需要與這些嚴重疾病作鑑別診斷。

肌肉痛症常見原因

.姿勢不良:如坐姿不良或長期低頭打電腦或遊戲機,令致肌肉繃緊疼痛
.長期勞損:重複進行某些動作或姿勢
.退化現象:常見有頸椎退化而形成的骨質增生(俗稱骨刺)、骨質流失所引起的骨質疏鬆症或椎間盤脫水引起的腰椎痛

 

筋肌膜疼痛綜合症

當肌肉過度疲勞甚至勞損還不作出適量處理,深層肌肉異常嚴重繃緊有機會演變成慢性痛症,大大增加治癒難度。麻醉科專科李靜芬醫生表示,筋肌膜疼痛綜合症是錯誤的姿勢積壓下,不但頸項表層及深層肌肉繃緊,連帶肩、頸及背肌肉亦僵硬,過分繃緊拉扯引致筋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引起,嚴重更會使肌肉纖維化 。初期病徵如患處痠軟或「奄奄痛」等令患者放棄伸展運動。如果停止進行伸展運動的話,即向肌肉發出罷工訊息。那麼,肌肉便會停留於現狀並逐漸出現纖維化和黏合,失去力量與彈性。持續惡性循環下,患者肌肉就會有「觸痛點」的痛楚。

「綜合症」可理解為集多種問題於一身,筋肌膜疼痛綜合症也不例外。若要有效處理問題,必須清楚了解根本診斷。如究竟是肌肉還是筋腱問題導致、是否存在炎症、屬原發生性還是轉移性疼痛,以及神經線有否受牽連等。

 

物理治療有效鎮痛

儘管痛楚原因為何,若涉及炎症或疼痛均可透過物理治療處理。註冊物理治療師梁美青指出,物理治理主要透過手法治療、電療或運動治療等方式,幫助患清除炎症及減輕疼痛,再配合適當運動並學習正確姿勢,達致痊癒並防止復發。常用方法如下:

 
1. 手法治療:一般用於舒整關節、鬆弛緊張的肌肉及改善關節的活動能力,從而減輕痛楚及恢復患者的正常活動。

2. 電療:包括干擾波電療或超聲波等,利用不同儀器達至消炎止痛、放鬆肌肉的效果。
3. 體外衝擊波:用於治療筋腱炎、筋膜炎及肌肉勞損等,亦可用於肌肉的激痛點(特別痛的地方),以放鬆長期繃緊的肌肉。
4. 牽引治療:即俗稱拉頸或拉腰,藉一拉一放的動作加速患處之血液循環,達致消炎效果。
5. 運動治療:普拉提運動利用低阻力運動儀器,有效強化深層穩定肌肉,提高肌肉的力量和柔韌度,以改善姿勢及減輕痛楚。

 

運動不可或缺

最後,李醫生指處理疼痛的方法有很多,值得留意的是止痛藥雖能達到鎮痛效果,但同時存在副作用。「止藥痛應由醫生按患者的病況為其挑選,而非由病人自行選購服用。此外,身體的疼痛網絡異常複雜,但當中有一個下降調節機制。透過運動除能加速血液循環和強化肌肉,減少炎症,更重要的是讓身體釋放多巴胺和血清素等神經遞質,協助趕走痛症。」